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蒙牛两会献策:培育新质生产力 保障国家“奶瓶子”安全

来源:食品新闻 2024-03-07 11:05:04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全球研发创新中心研发总监史玉东提出“发展乳制品深加工产业”“协同科技创新与标法体系”“乳制品营养强化”等五项建议,为培育新质生产力、保障国家“奶瓶子”安全和助力国民营养健康建言献策。

  乳业作为典型的“粮头食尾”全链条行业,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提出,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由于我国乳制品消费结构不均衡、消费季节性突出、奶业生产成本高、牧场运营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导致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周期性供需失衡明显,为奶产业链稳定发展带来持续挑战,”史玉东说,“单纯依靠市场机制调节难以保障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政府推动出台一些稳定市场供需平衡和市场秩序的措施。

  他表示,可以借鉴奶业发达国家的“储存补贴”“利润保险、收储捐赠”等方式调节供需,建立乳原料收储机制,通过“企业+政府”共同收储,企业侧利用现有设备和厂房喷粉、收储、销售,政府侧则依托龙头乳企进行商业收储,并在喷粉费用、存储费用、资金利息等方面给予收储企业一定补贴。

蒙牛为牧场提供技术服务

  为全面保障乳业产业链安全,蒙牛一直肩负龙头和链主的责任和担当,先后实施了“136”工程、五大保障举措、价值共享等多项措施,带动种植、养殖、加工全产业链健康发展。2023年,蒙牛更是启动“五大纾困行动”,通过“技术服务、采购降本、金融支持、政策帮扶、党建共建”多措并举,为农牧民纾困解难,持续助力合作牧场稳定经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蒙牛将坚决扛起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坚定围绕“更营养、更智慧、更绿色”领先战略目标,在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当领头牛、树立新标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奋斗,为加快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蒙牛力量。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