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食品鉴别

如何区别好米与劣质米

来源:中国食品监督网 2015-11-18 20:10:52

  大米是百姓生活中离不开的主食材料,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需要掌握一些知识。

  (1)颜色鉴别

  优质大米——呈清白色或精白色,具有光泽,呈半透明状。

  次质大米——呈白色或微淡黄色,透明度差或不透明。

  劣质大米——霉变的米粒色泽差,表面呈绿色、黄色、灰褐色、黑色等。

  (2)外观鉴别

  优质大米——大小均匀,坚实丰满,粒面光滑、完整,很少有碎米、爆腰、腹白无虫,不含杂质。

  次质大米——米粒大小不均,饱满程度差,碎米较多,有爆腰和腹白粒,粒面发毛、生虫、有杂质。

  劣质大米——有结块、发霉现象,表面可见霉菌丝,组织疏松。

  (3)气味鉴别

  取少量样品于手掌上,用嘴向其中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

  优质大米——气味香,无异味。

  次质大米——微有异味。

  劣质大米——有霉变气味、酸臭味、腐败味及其他异味。

  (4)滋味鉴别

  可取少时样品放入口中细嚼,或予以磨碎后再品尝。

  优质大米——味佳,微甜,无异味。

  次质大米——乏味或微有异味。

  劣质大米——有酸味、苦味及其他不良滋味。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