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食品鉴别

保健食品与药品有何区别

来源:中国食品监督网 2015-11-18 19:56:12

  

保健品是涵盖了四个方面,一个是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器械和特殊化妆品,这是统称保健品。在很多概念上,很多人谈保健品的时候就把它看作好像是保健品,实际上这个概念是错误的。

  保健食品是保健品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人认为保健品就是保健食品,或者是把保健食品认为是保健品。只有保健食品有法规,还有特殊化妆品的法规,这个施行比较长。什么叫做保健品,就是食品、用品、器械和化妆品对人体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和调节作用。保健食品如果按照科学的说法,将来可能随着发展就应该说得更确切一点,食品今后应该是叫做功能食品。既然是功能食品就区别于普通食品。普通食品只是对我们日常的生活,包括解决饥饿问题、一般身体营养所需要的。而保健品是针对特定人群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和调节作用。

  比如说他有疲劳感觉,这不是哪个营养来解决的问题,就必然要有通过药食同源的,可以用于保健食品的一些植物合成的配方做成的不同剂,包括胶囊、片剂、口服液、饮料等等。它同药品也有区别,区别还很大。

  因为保健食品姓“食”,主体起来食品,所以不姓“药”。从药品来讲,它是对人的疾病有治疗作用,而保健食品它是对这样已经失去健康,还没有疾病的人群起一个辅助调节作用。

  就跟我们中医来讲,就是要防范于未然。就是是还没有形成疾病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把它解决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亚健康状态。从疾病的治疗过程中,疾病被控制了,但是还没有恢复成健康人,在这个方面,这两者之间就是亚健康状态,保健食品、保健品都是针对这样的人群。

  除了疗效不同以外还有一个区别,就是安全性。既然是食品,食品最关键的问题是它的安全。食品就可以长期食用,而任何一个药品都不能长期食用。因为它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这个区别,保健食品不允许有毒副作用,而药品允许有一定层次,不同层次,不同层面的。比如是心脏衰竭,吃一个救心的东西可能对身体某一方面有影响。而保健食品就不是这样,首先是绝对不允许有毒副作用。这就是保健食品和药品的区别。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