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吃过鲜美鱼生,是否就会得肝吸虫病呢?

来源: 2024-02-02 00:00:0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多样化,鲜美的淡水鱼鱼生也越来越多地端上百姓的餐桌,在一些地方,鱼生已经成为当地吸引游客的一道靓丽名片。淡水鱼鱼生安全吗?吃过鱼生是否就会感染疾病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鱼生感染疾病风险以及如何做好预防。
 
  01

  食用淡水鱼鱼生会导致

  什么疾病?
 
  淡水鱼,无论是生长在池塘、水库,还是湖泊和江河里的,无论是野生或者人工养殖的,都有可能感染华支睾吸虫。华支睾吸虫不仅感染人,还可感染猫、犬、猪等哺乳动物。人或动物生食或半生食含有华支睾吸虫囊蚴的淡水鱼或虾会感染肝吸虫病。
 
  肝吸虫病是华支睾吸虫寄生于人或动物肝胆管系统所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感染后会出现腹痛、腹泻、营养不良、疲倦乏力、肝区隐痛、肝肿大等症状,还可能并发胆囊炎、胆管炎和胆管阻塞等;晚期可出现肝硬化、腹水,还可能引起胆管上皮细胞增生、癌变,导致胆管癌,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虽然不是所有的淡水鱼一定感染肝吸虫,但吃生鱼片的次数越多,感染的风险就越高。
 
  02

  肝吸虫与鱼生有何关系?
 
  肝吸虫病主要流行于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越南北部和俄罗斯部分地区,其中85%感染者分布于我国。我国肝吸虫病流行于广东、广西、黑龙江和吉林等20多个省份,原因与当地生食淡水鱼的饮食习惯有关。

  03

  如何诊断肝吸虫病呢?
 
  肝吸虫在人体内发育成成虫后会产卵,通过粪便排出体外。因此可通过检查粪便中是否有肝吸虫虫卵而诊断。即使没有出现症状,如果有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虾史,并有在流行区工作、生活或旅游史,可以到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另外,临床上通过血清检测、B超检查进行辅助诊断。
 
  04

  如何“远离”肝吸虫病?
 
  (一)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提高防病意识。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不吃生鱼、生虾,特别是淡水鱼虾。注意,喝酒、加大蒜、芥末等并不能杀死鱼肉中的囊蚴。刀砧容器等厨房用具要生熟分开,洗鱼、抓鱼后要洗手,守住“病从口入”关。
 
  (二)加强身边保虫宿主的管理。在肝吸虫病流行地区,不要用生的鱼鳞、鱼内脏、鱼鳃等喂狗和猫;洗鱼的生水也不能用于喂猪或其他家养动物。将鱼类食品妥善保管,防止被鼠类偷食。
 
  (三)做好粪便管理,改善环境卫生。禁止将厕所建在鱼塘上或鱼塘边,猪要圈养,猪圈禁止直接通入鱼塘,防止污水污染水塘。
 
  (四)有流行地区旅居史,并有生食或半生食鱼虾史的,应关注疑似症状的排查和诊治。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 孙军玲、陈曦 供稿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