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澳洲水果对华出口大幅下降35%,葡萄、柑橘出口受重创

来源: 2021-10-20 09:05:16
近日,澳大利亚农村银行(Rural Bank)发布了2020/21产季贸易报告。该报告指出,2020/21产季澳大利亚鲜食葡萄对中国的出口额大幅下降40%,柑橘下降幅度也达到了37.9%。
 
  2010/11产季以来,澳大利亚水果出口总额连续10年保持增长,但是今年该数字首次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达到17.4%,共计约2.675亿澳元。水果出口总量同比下降18%,出口商处境困难。
 
  报告显示,澳大利亚水果出口受挫主要由于对华出口的大幅缩水。最近10年以来,中国对澳大利亚水果的进口量一直保持持续增长。2015/16产季中国首次取代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水果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并一直保持第一的位置。
 
  该报告认为,中澳贸易紧张局势是导致水果出口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2020/21产季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水果出口首次出现大幅下降,降幅高达35%,约1.826亿澳元。中国水果进口商指出,进口水果越来越多样化,澳大利亚水果已经失去了曾经的竞争优势。
 
  鲜食葡萄
 
  鲜食葡萄的出口总额占澳洲水果出口总额的一半左右,也是本季澳洲出口下降幅度最大的水果。2020/21产季澳洲鲜食葡萄出口总额为4.85亿澳元,下降了25.8%,约1.684亿澳元。出口总量下降18%,平均出口价格下降6.4%。
 
  农村银行的报告认为,“中国海关长达20天的延误影响了水果(葡萄)的质量和价值,导致出口下降。”对此观点,有澳洲水果行业人士指出,进口水果在中国港口遭遇清关延迟是普遍情况,疫情不可避免地使各种水果的清关和检疫流程都更加复杂。
 
  鲜食葡萄占澳大利亚对华水果出口的48.4%,本季澳洲葡萄对华出口大幅下降40%,减少了1.126亿美元。尽管出现了巨大的下滑,中国依旧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鲜食葡萄出口目的地。
 
  柑橘
 
  本季干旱天气和丛林大火导致澳大利亚柑橘减产,从而影响到了出口表现。
 
  橙子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出口水果,2020/21产季澳洲橙子出口总额为2.872亿澳元,下降了2300万澳元,降幅7.4%。产量减少导致平均出口价格上涨7.4%,达到了1654澳元/吨。橘子出口总量也出现显着下降,降幅达到21.4%。出口总额为1.474亿澳元,下降幅度21.2%。
 
  其中,澳大利亚柑橘对华出口大幅下降37.9%,减少了6380万澳元。尽管对香港、日本、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出口量增加抵消了一部分中国市场减少的影响,但是澳洲柑橘种植者依旧面临着巨大压力。
 
  核果
 
  核果是本季澳大利亚水果唯一出现出口增长的品类。在樱桃、桃子和李子的拉动下,核果出口总额小幅增长2.1%,达到了1.744亿澳元。
 
  其中,李子出口增长超过了47%,是核果出口增加的主要动力。桃子和樱桃出口量基本持平,平均出口价格上升10.7%。
日期:2021-10-19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