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二)

来源:开封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12-20 13:35:29
今年以来,开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食品安全、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民生领域,集中力量“铁拳”出击,依法查办一批典型案件,有力保障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现将部分典型案例公布,食品领域案例如下:
 
  案例五:顺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倪某未经许可加工食品案
 
  2023年3月28日,顺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举报,对顺河回族区正和创业园倪某加工食品现场进行检查,当事人不能提供生产许可证。
 
  经查,当事人购进原料甘元气牛肝胶原蛋白肽压片糖果、希诺纳豆凝胶糖果、百灵牌纳豆凝胶糖果、澳本碧然桉叶饮料GNITE晚安复合果味饮,加工涉案产品20箱,货值金额4400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2023年6月14日,顺河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的规定,给予当事人罚款60000元。

  案例六:祥符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河南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食品案
 
  2023年5月18日,祥符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国家食品安全抽检平台通知,河南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紫薯味“蛋黄酥”(生产日期:2023-03-12),经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抽样检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经查,当事人共生产2023-03-12批次的紫薯味“蛋黄酥”50箱,已销售完毕,违法所得2050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2023年8月11日,祥符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的规定,给予当事人没收违法所得2050元;罚款33000元。
 
  案例七: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查处开封市示范区某包子店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案
 
  2023年8月22日,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示范区分局在对开封市示范区某包子店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当事人的操作台上有3袋食品添加剂新洛洛精品豆腐王,品名:葡萄糖酸内脂,每袋重量1KG,生产日期:20210618,保质期 :18个月,已超过保质期,其中有一袋已经被拆封使用过,执法人员当场对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进行了扣押。
 
  经查,过期的食品添加剂新洛洛精品豆腐王,是当事人用来制作豆腐脑时使用的,无法提供相关进货票据。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的规定,2023年10月16日,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示范区分局依据《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的规定,给予当事人罚款5000元。
 
  案例八:祥符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开封市祥符区某餐饮服务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案
 
  2023年3月27日,祥符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开封市祥符区某餐饮服务店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检查,发现当事人未在店内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也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顾客用餐后剩余大量菜肴,造成明显食品浪费。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5月25日,执法人员对该店责改复查,发现当事人仍然存在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情形,导致顾客就餐结束后,剩余大量菜肴,造成食品浪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之规定,2023年6月26日,祥符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给予当事人罚款5000元。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