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集中用餐单位食堂监管的提示

来源:北京东城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12-15 08:41:49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集中用餐单位食堂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以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为目的,开展了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厨房环境不卫生等突出问题。现向辖区广大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做出如下提示。

  一、严格许可准入,依法依规开展食品经营 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企事业单位等集中用餐单位的食堂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承包经营集中用餐单位食堂的,应当取得与承包内容相适应的食品经营许可,具有与所承包的食堂相适应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能力,按照规定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对食堂的食品安全负责。

  二、加强制度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应建立健全人员管理、进货查验、加工操作、食品留样、信息公开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应依法依规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积极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

  三、严抓日常管理,严控环境卫生 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应结合自身条件,着力解决环境卫生及有害生物污染问题。建议针对通风、工用具、冷藏冷冻设备设施定期清洗消毒、维护;加大对库房、操作间、分餐间等关键场地场所检查频次、力度,以有效防治鼠类、苍蝇、蟑螂等有害生物。

  四、推行“明厨亮灶”倡导共同监督 集中用餐单位食堂通过“明厨亮灶”提高操作过程透明度,鼓励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可视化监督。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用餐人数在300人以上或者供餐人数在500人以上)等各类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80%。

  五、制止餐饮浪费,创建健康食堂 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应积极落实制止餐饮浪费措施,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活动,在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标识。推行“三减三健”,减少油、盐、糖的使用,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六、建立应急机制,快速处置突发事件 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应制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明确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应急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并对从业人员事故应急报告和处理加强培训。

  “食品关乎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下一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监督、治理和培训宣传力度,助力东城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质量提升。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