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广西柳州: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柳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06-05 10:52:56
  2022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遵循“四个最严”要求,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严守安全底线,保持了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态势。柳州市获评“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柳城县、鹿寨县获获评“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获评“广西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进新举措
 
  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和食品安全办的协调作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落细。形成将包保对象扩展到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在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推行全部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制度、将包保干部范围拓展到社区干部(网格员、协管员)等三大“柳州经验”。目前,全市5.49万家企业主体,以市、县、乡、村四级党政领导班子为主体的5100多名包保干部,均已分层分级建立台账,实现“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压实、落地见效。
 
  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取得新成效
 
  成立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建立应急值守制度,开展24小时舆情监测,定期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和工作调度。召开小作坊花生油“互联网+监管”现场会;开展快检蔬菜干制品1594批次,监督抽检143批次;整治规范食品、保健食品市场,办理涉老诈骗案件64件;开展食品抽检11273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按时完成率为100%。全市专项行动检查覆盖率99.8%,发现题处置率100%;市场监管部门办结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528件,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食品安全环境。
 
  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食品安全全链条保障水平整体提升。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2.92%,校外供餐单位建立HACCP或ISO22000管理体系比例达85.7%。实施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全市获证在产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达100%,企业追溯体系建设率达100%。另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特殊食品和食盐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均取得不错成效。
 
  食品安全治理没有终点,只有新的更高的起点。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细落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