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六个一”全面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来源:宣城市场监督管理微信号 2023-03-29 10:38:5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建设节约型社会。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六个一”,在全市全面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01
 
  突出一个行动主题,强化节俭观念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就餐是粮食消费的最末端环节,在餐饮消费环节明确“节约加节制,消费不浪费”的主题,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积极倡导健康消费、理性消费、拒绝浪费,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餐饮消费文化。
 
  02
 
  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
 
  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压实餐饮外卖平台主体责任,以开展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等形式正面引导平台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中,压实餐饮企业主体责任,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4509家,其中提供外卖服务1856家,婚宴服务135家,提供自助服务41家。
 
  03
 
  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强化警示震慑
 
  聚焦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业态类型,聚焦婚宴、会议、培训、展览会、促销会、招商会等集体用餐活动,聚焦点餐、就餐、剩餐、打包等关键行为环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从严从速查处纠正供餐服务中浪费食品违法行为,全市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处罚27起,罚款3起并予以公示,有力震慑警示供餐服务中浪费食品等违法行为。
 
  04
 
  推动一批标准宣贯,发挥标准引领
 
  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餐饮行业相关单位500余人参加制止餐饮浪费四项国家标准线上宣贯会,将《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四项国家标准以图文解读的形式发布在媒体上。同时积极宣贯安徽省级地方标准,提炼总结推广各地制止餐饮浪费的标准化工作经验做法,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供标准支撑和保障。
 
  05
 
  宣传一批典型经验,营造浓厚氛围
 
  反对餐饮浪费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向社会发布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积极推动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社会共治局面。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发布图文解读和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形成主流媒体宣传声势。截止目前,开展重点宣传活动20个,组织专题培训5个,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25篇次,宣传覆盖人群达53286人次。
 
  06
 
  出台一套长效机制,坚持制止浪费
 
  市局出台制止餐饮浪费八项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宣城市“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落实省局“五个有”(有组织、有方案、有计划、有调度、有督查)的工作要求,切实将专项行动责任落实到边到位、问题整改及时有效。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培树节约标杆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