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早谋划、抓培训、实推进——茂名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推动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来源:茂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02-13 12:03:48
  为深入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部署要求,推动全市食品生产质量安全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2月3日开年工作第一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组织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食品生产环节培训视频会。全市各县(区)局分管领导、食品生产股、各市场监管所负责同志等市场监管人员和138家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共330多人参加会议。
 
  培训会由市局食品生产科主要负责人解读《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生产环节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强调食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市食品生产企业规模结构、生产食品品种、食品安全风险特点等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指导。
 
  一是强调食品生产企业应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负责,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应当按规定要求设立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并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形成《每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每周食品安全排查整治报告》《每月食品安全调度会议纪要》,并存档备查。
 
  二是指导企业如何开展风险排查,对《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食品生产安全自查报告》等材料进行讲解。同时,结合日常监管中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风险隐患分析,督促企业强化从业人员培训、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方面的管理,指导企业有效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进一步增强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可操作性、可实践性。
 
  三是提出全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重点,要持续加大湿米粉、肉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等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防控力度,持续开展“湿粉统一查”行动,开展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风险防控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肉制品、月饼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落实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实施《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工作中心,抓紧推进各项食品生产监管措施,进一步指导全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及时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