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⑥|潍坊市以“四高”全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见效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11-25 07:41:41
  【开栏语】建立完善地方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为此,山东市场监管特开设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栏,展现山东市场监管系统在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方面的举措和行动。
 
  潍坊市以“四高”
 
  全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见效
 
  潍坊市全面贯彻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精神和省食药安办指导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委政府高位推动、食药安办高效推进、市县镇村四级高频联动、各有关单位高标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均在省食药安办《致各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上作出批示,要求抓好两个文件、“两个责任”方面的落实,确保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提报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工作落实方案经市食药安委主任签发实施。市政府分管领导连续四次专题部署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并主持召开全市推进工作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确定12位市委常委和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包保29家A级主体。
 
  二是高效推进
 
  各级食药安办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部署推进,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行具体落实,制定谋划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节点,开展两个文件学习解读、制订贯彻落实方案、包保干部和监管底数摸底、主体分级等工作。11月8日,全市16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同步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任命仪式,共任命食品安全总监815人,食品安全员18250人。
 
  三是高频联动
 
  市食药安办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级日调度、日通报制度,各级食药安办主动认领监管对象,市县镇村四级干部协调联动,全力攻坚。各镇街党委政府和社区、行政村各级干部主动融入到分级工作中,按照食品安全网格化包靠范围,对照省提供监管底数清单,协助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逐户确认在营状态和经营情况,全面完成95323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核实、主体分级和包保干部确认工作,共配备四级包保干部19619人。
 
  四是高标落实
 
  目前全市已初步完成各环节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视频培训工作,分门别类整理完善市、县、镇、村四级督导检查表格,制定许可类餐饮单位、登记类小餐饮、学校(幼儿园)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四类业态责任模板,各级包保干部正在对照任务清单开展首轮包保督导。同时,将落实“两个责任”与“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及落实新修订的《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结合起来,加强工作统筹,同步融合推动,并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今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打好食品安全监管组合拳,确保“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