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柳州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广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05-20 09:18:17

  近年来,柳州市以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统领,坚持“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党政同责,突出重点整治,服务特色产业。2021年,全市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79.71%,同比提高2.84个百分点;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40%;2022年4月,柳州市获命名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

  柳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食安委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检查食品安全和监管工作。市长任食安委主任,抓实县区和部门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编制印发柳州市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柳州市关于深化改革落实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实施食品安全放心攻坚行动推进各环节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评议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评,进一步压实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食品安全责任。

突出重点加强监管

  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问题整治。2021年针对性抽样检验10464批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1年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071件,罚没款619.74万元,案件数同比增长58.58%。严把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关。投入100多万元资金,建立柳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通过全面防疫、专业保障,实行第三方消毒机构和专职装卸队伍常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措施,有效保障全市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实现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可追溯。实施驻场监管模式、积极推行溯源“一票通”、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和规范散装食品管理等方式方法,创新监管和交易模式,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可追溯防控体系,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安全可控的监管目标。

助力“小米粉”做成“大产业”

  严把质量安全关。加大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帮助企业发现及整改问题155项。强化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开展对调制干米粉非法添加、重金属等风险监测160批次,未发现重大安全风险问题;各监管环节监督抽检467批次,合格率为97.55%。坚持高标准引领。梳理形成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框架,覆盖6个子体系共564项标准,加快标准制(修)订,制定发布标准70项。基本建成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做大做强品牌。指导柳州螺蛳粉协会及生产企业申报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标志,已有43家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通过地理标志商标许可备案。加强自主品牌建立和商标国际注册,全市共拥有自主品牌302个,通过马德里组织申请的“柳州螺蛳粉”商标国际注册,在22个国家或地区获得注册保护。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全力打造螺蛳粉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解决企业生产和产品治理方面最迫切问题。目前,柳州螺蛳粉检测能力覆盖全产业链的90%以上,包含172个小类、173种产品达到2371项。柳州螺蛳粉预包装产品的保质期从最初的10天提高到6个月,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从70%提高至97%以上,创造了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柳州经验”。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