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农分局探索保健食品监管新方向

来源:龙江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05-20 08:05:34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利用非法手段夸大宣传销售保健食品行为,提升消费者自我防护能力,引导科学理性消费,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农分局通过精准监管、“九整治”、全面宣传、多方协同等方式开展专项行动,探索保健食品监管新方向。
 
  稳开展 精监管

  给保健食品“上保险”
 
  该分局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稳开展、精监管,给保健食品“上保险”,净化保健食品市场,还保健食品市场净土。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摸排。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领导亲自带队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实地走访、暗访、咨询消费者等方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迅速完成底数摸排,牢牢掌握辖区保健食品经营户底数,推动对保健食品市场从“全面摸排”到“精准监管”。
 
  二是建立完善清单,注重落实推进。积极推动大型商超、医疗连锁、保健食品专营店等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建立并完善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目前,辖区已建立三个清单的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达68家,其他保健食品经营者正在落实此项工作。
 
  三是开展提醒约谈,责任落实到人。对辖区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责任人进行约谈,要求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保健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严禁在保健食品经营过程中进行欺诈和虚假宣传、将保健食品冒充药品销售、暗示保健食品疗效等。截至目前,共约谈126人。
 
  九整治 筑底线

  护保健食品“舌健康”
 
  该分局严厉开展监管打击工作,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牢筑“舌尖健康”底线。
 
  一是重点监管,纠查违规。通过保健食品“九整治”举措,紧紧围绕销售大型商超、保健食品的专营店、直销店、药店、网络交易平台等进行重点监管,全面清理经营资质不符、违规经营、进货查验制度及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处理未设置专区(专柜)、未设置警示用语、保健食品贮存不达标、发布违法保健广告、虚假宣传和欺诈销售、违法广告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销售过期、不合格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特别是利用直销、营销方式对老年人、病人等弱势消费群体实施诈骗行为。
 
  二是全员出动,严打升级。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46人次,检查车辆79台次,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经营户274户,发现问题隐患26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7份,立案2起。向保健食品市场重拳出击,开展整治严打,实现监管升级,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守护“保健食品舌尖健康”。
 
  多渠道 广宣传

  授保健食品“话语权”
 
  为提高群众对保健食品经营专项整治行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该分局全面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多渠道精准分析。为能够更具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媒体、互联网大数据、学术论坛等多方渠道进行归纳分析。结果表明,保健食品消费具有中老年人、病人群体为主,其他消费群体为辅的特点。
 
  二是多方式精准宣传。在分析出主要群体后,决定开展以“防范欺诈虚假宣传,维护自身消费权益”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运用广播电视、政务新媒体、户外电子屏、线下宣传等方式发布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保健食品消费温馨提示、防诈骗警示语等内容,引导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病人等群体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告诫其切勿听信“保健食品是灵丹妙药”等虚假夸大宣传,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并索要相关凭证凭据,提高识假防骗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
 
  三是大力度营造氛围。宣传期间,共使用LED电子屏49块,发放宣传单361份,接受群众咨询80余人次。通过科普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的社会知晓率和公众参与度,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授保健食品“话语权”,让“保健食品好好说话、说真话”,共同营造打击整治、防骗识骗的良好氛围。
 
  成合力 共协同

  当保健食品“守门员”
 
  为强化保健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该分局协同多家单位,共同做好保健食品“守门员”工作。
 
  一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健食品营销诈骗行为具有一定隐蔽性,营销点流动性强、取证难。该分局加强与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不同执法部门联动,畅通违法线索互通渠道,齐抓共管,形成执法合力。
 
  二是共驻共建,开展活动。与育才、团结、解放等社区密切联系,进社区、养老院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陪聊天、送爱心”等爱老护老活动,让老年人精神上有寄托、生活上有追求。同时,帮助老年人树立科学消费观、理性消费观。
 
  下一步,该分局将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好此项工作,不断巩固整治行动成果,促进保健食品行业规范、健康经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