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湖南制定野生蘑菇中毒风险分级动态调整办法 新晃县等6个县市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5-20 08:02:18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近日,湖南省食安办、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湖南毒蘑菇中毒风险分级动态调整办法(试行)》,并组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湖南省122个县市区的风险等级实行首次年度动态调整。依据《办法》规定,2022年湖南省划定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27个,低风险地区77个,无上报地区12个。其中新晃县、湘潭县、祁东县、江华县、洪江市、邵东市等6个县市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2022年我省划定的高、中风险地区数相对2021年各减少3个。

  为精准防控野生蘑菇中毒,2021年我省在全国首次提出风险分级,划定高风险地区9个,中风险地区30个,低风险地区68个,15个县市区无事件上报。不同等级的风险地区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

  依据新出台的《动态调整办法》的规定:上年度野生蘑菇中毒死亡1人上调一个风险等级。2021年被认定为中风险地区的邵东市、洪江市、江华县因此被上调为高风险地区,安化县、辰溪县、芦淞区3个低风险地区被上调为中风险地区。

  从湖南省连续两年的风险分级情况来看,湘潭县、祁东县、新晃县等3个县连续两年为高风险地区;江华县、祁阳市、道县、长沙县、新宁县、凤凰县、零陵区等7个县市区连续两年为中或高风险地区;浏阳市、嘉禾县、蓝山县、冷水滩区、北湖区、天元区、渌口区、湘乡市 、宁乡市、涟源市、雨湖区、洞口县、宁远县 、新田县、安化县、鹤城区、娄星区等17个县市区连续两年为中风险地区。以上27个县市区出现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频次较高,居民要特别注意,坚决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菌,提升自我防范意识,降低中毒风险,减少无谓的生命财产损失。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