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湖南省食安办等七部门共同举办5·17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启动活动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5-20 08:01:22

  5·17,勿要吃。5月17日是湖南省设定的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当天上午,由省食安办、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等七部门共同举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具体承办的湖南省第2个“5·17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活动在长沙启动。市县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同步参与了启动活动,并进村入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省食安办、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首创通过天气预报发布2022年首次蘑菇中毒预警信息,增强宣传的及时性与可及性,大幅提高农村地区群众、中老年群体受众的知晓率和覆盖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VCR发布了《2022年湖南省毒蘑菇中毒风险分级》,对全省122个县市区进行了新的风险等级调整。新晃县、湘潭县、祁东县、江华县、洪江市、邵东市等6个划定为高风险地区的县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多种防控措施,减少辖区内中毒事件的发生,尽快降低风险等级。

  活动现场,由省食用菌研究所制作的《菌游记-西游蘑菇山》动画以及陈作红、梁进军、韩小彤、张平等专家编著的《湖南毒蘑菇识别与中毒防治手册》同步发布。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廖健为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仲杰颁发湖南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宣传大使证书。

  廖健强调,举办5·17宣传日活动的目的就是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唤起社会广泛关注,引导群众不采不食野生蘑菇。各级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和分级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抓好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抓好医疗救治,进一步加强督查通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预防为主、以县为主”的方针,积极开展好防控工作,坚决堵住野生蘑菇进食堂、进餐馆、进市场的口子,努力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许尚锋出席启动活动并讲话。他要求,要保持头脑清醒,保持工作定力,保持应急状态,保持强劲声势,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和救死扶伤使命,建立健全常态化监测机制和应急救治机制,加强精准防控和科学防控,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逐步改变群众采食野生蘑菇的生活习惯,减少中毒事件的发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