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湖南省全国首创通过天气预报发布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预警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5-19 08:25:41

  2022年5月17日,是湖南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省食安办、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首创,通过天气预报发布野生蘑菇中毒年度首次预警,提醒公众:不采不食野生蘑菇,谨防中毒。

  野生蘑菇中毒预警拟通过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湖南纪实等四个频道结合天气预报同步发布,预计在5月、6月、8月播出三期,主题分别为“5·17宣传日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预防剧毒鹅膏中毒”以及“预防亚稀褶红菇中毒”。

  5月天气渐暖,我省蘑菇中毒事件开始呈上升趋势,本期预警结合天气预报节目向公众介绍了我省主要的剧毒蘑菇种类、毒蘑菇中毒后如何急救等小知识,图文并茂、言简意赅,最后倡导人们:预防野生蘑菇中毒最安全的方法是——不采、不买、不卖、不吃野生菌。

  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与天气息息相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省气象服务中心就蘑菇中毒的影响因素、预防蘑菇中毒的宣传方式进行多次交流,联合探索野生蘑菇中毒的气象因素。我省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率较高,且多发生在农村,天气预报作为传统节目在农村的传播效率更高。在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来临之际,通过天气预报发布预警,传播广泛,通俗易懂,可及性高,即时性强,可有效达到宣传目的,进而减少公众采食行为,降低中毒事件发生,是我省在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工作中进行精准防控的一次有效尝试与创新突破。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