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食品饮料行业专题研究:春节旺季开启 平稳过渡迎复苏

来源:新浪 2023-01-03 13:50:49

  春节旺季开启,平稳过渡迎复苏

  当前处白酒春节备货旺季,主要品牌春节打款备货有序推进,动销逐步开启,同时近期酒企经销商大会陆续召开,传递积极信号,预计23 年有望紧抓复苏主线,高质发展可期;啤酒正处淡季整体较平淡,期待23 年现饮需求修复,带动量价齐升;调味品需求修复与成本改善有望推动23 年经营迎向上拐点。我们认为,春节旺季总体消费表现预期受各地疫情演绎有所分化,但当前行业内外部信心已有所提振,有利于形成正向反馈。政策层面,扩内需下将有效释放内需消费潜能;企业层面,春节虽面临一定挑战,但整体布局有条不紊,平稳过渡后有望迎复苏。

  白酒:春节合理预期,经销商大会传递积极信号,23 年改善可期各地疫情演绎不同预计导致春节旺季表现分化,河南、四川成都等地春节动销已经启动,江苏等地稍晚。酒企近期陆续召开大会,传递积极信号,茅台科学谋划23 年任务,五粮液1218 反馈积极,汾酒确立“13348”引领新征程,今世缘召开23 年发展大会,启幕百亿目标。我们建议对春节旺季保持合理预期,预计从23Q2 开始,白酒整体消费有望回暖,基本面回升有望逐步确立;价格层面23 年有上涨预期但总体不强,高端业绩韧性望延续,估值有望修复,以宴席为主的次高端将迎需求回补,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酒鬼酒/洋河股份/今世缘/古井贡酒。

  啤酒:期待23 年现饮需求修复,带动量价齐升近期受外部冲击影响,下游需求整体较淡,但当前已处啤酒行业淡季,短期需求对全年销量影响有限。展望2023 年,餐饮、夜店等现饮端需求有望随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呈现弹性修复,中高档产品需求回升带动结构升级提速,叠加近期龙头企业接连提价,奠定23 年价增基础,考虑包材价格下行,23 年啤酒综合成本压力预计略有缓解,行业量、价、利齐升可期。推荐23年量价弹性可期、高端化有望提速的重庆啤酒,及基地市场迭代升级持续推进、量价利有望稳健增长的青岛啤酒(A+H)。

  调味品:需求修复与成本改善有望推动23 年经营迎向上拐点短期疫情对餐饮需求与厂商发货造成部分影响,但随下游场景复苏动销有望提速。此外,添加剂事件推动零添加产品占比提升,各厂商共同发力,零添加新品上市与产品投入增加,目前零添加产品的价位带已拓展至10 元/500ml 以下。展望23 年,期待行业经营迎向上拐点,一方面,外部环境的改善有望促进餐饮需求修复;另一方面,国产新豆价格现向下拐点,成本压力缓解有望带动盈利改善。推荐股权处置加速的中炬高新,零添加品牌力领先的千禾味业,及受益B 端需求修复的龙头海天味业。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