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聚焦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开展突击检查

来源:吉林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08-25 09:42:32

  为保障“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集中整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总局统一部署,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在全省开展为期2个月的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

  8月22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执法稽查局、标准化管理处,价监竞争处、食品生产处、质量监督与食品抽检处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长春市月饼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及蟹卡蟹券直营店进行专项督查。

  执法检查人员先后深入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欧亚三环购物中心店、蟹凰宫天地十二坊店等生产经营企业,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商品过度包装、月饼价格欺诈和搭售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月饼生产企业加工过程、使用原料、食品添加剂、包装材料及落实标准化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月饼经营企业按照来源渠道、标签标识、明码标价、经营场所及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使用蟹卡蟹券等节日商品的经营单位,检查商品广告宣传、明码标价和是否存在商品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督导检查组督促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循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的要求,不生产经营过度包装商品。针对在经营环节检查发现的月饼价签不符合规定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早整改到位。对盒装月饼销售价格超过500元的经营主体,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重点从过度包装方面深入核查,发现违法行为的要严肃处理。

  下一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关注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积极宣贯国家新标准,综合运用日常市场巡查和监测,特别是对单价5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重点监管,从严打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等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全社会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打造风清气正的节日市场环境。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