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紧盯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综合监管——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系列解读之一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号 2022-08-17 15:29:00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对单价500元以上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是有充分的数据支撑和现实意义的。月饼作为我国传统大众食品,大多数价格比较亲民,从多年市场情况看,约99%的盒装月饼单价在500元以下。近年来出现的“天价”月饼,往往伴随着豪华包装、使用珍稀食材以及搭售高价商品等现象,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只占市场销售额约1%的单价5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中。
 
  有关部门将对单价500元以上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综合监管:一是检查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是否符合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关于包装层数、包装成本占比、包装材料等要求,是否符合食品质量安全等规定,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等;二是检查是否妥善保存相关交易信息,如交易日期、支付记录等,涉及大批量团体采购的将予以重点关注;三是可视情开展成本调查,了解真实成本和利润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对存在问题较多的企业将进行约谈,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相关报道:四部门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 2022年第5号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