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我县举行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成立暨“中国辣条之乡”共建活动

来源:潇湘晨报 2021-09-24 16:39:32

  9月23日,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成立暨“中国辣条之乡”共建活动在我县举行,宣布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正式成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代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平江县“中国辣条之乡”称号。

  副市长陈阁辉,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谭晓明,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唐圣松,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服务中心主任倪东海,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艾斯卡尔艾拉提,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研究部部长刘琪,县领导李勇、彭方建、黎耀辉、洪志凡等县四大家领导出席。

  活动现场,出席活动的相关领导共同为“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揭牌,平江县政府还分别与江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签约进行校政合作,通过科技推动休闲食品产业发展。现场还进行了银企合作和招商签约。

  休闲食品产业历来是我县的重要产业之一。平江县先后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面筋(辣条)食品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平江)休闲食品文化节永久主办地”,平江酱干、面筋(辣条)、白术、烟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同时,平江还被认定为“风味鱼制品集散地”“辣条发源地”。

  近年来,我县坚持高位推动,重视质量升级,强化品牌塑造,推广标准化生产,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休闲食品产业得到健康有序发展,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食品产业已成为我县县域经济支柱产业,2020年,平江休闲食品年产值270.9亿元,其中,辣条占全国600亿产值份额的1/3;休闲小鱼年销售达12亿包,销量稳居行业第一,全县共有辣条、酱干、风味鱼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企业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57家,A股中小板上市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在产业规模不断增加的同时,我县实现了食品加工、食品机械制造、包装印刷、物流贸易等多领域协同发展,不断拓展市场宽度和深度,走向立体发展。

  “我们将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搭建企业和政府顺畅沟通的纽带,建立起企业互联互通通道。” 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首任会长、劲仔食品董事长周劲松表示,将通过行业联合,促进行业资源共享和抱团发展,做大做强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助推“中国辣条之乡”建设。

  “今天我们又收获了“中国辣条之乡”这一称号,既是荣誉和鼓励,更意味着新的使命和要求。”县委书记李勇在致辞中表示,县委县政府将一以贯之把休闲食品作为支柱产业进行打造,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扎实推动学校、政府、企业、银行深度合作,力争将平江打造成中国休闲食品之都。

  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东海表示,此次活动的举行,是探索“企业为主体+政府支持+院所参与+开放合作”组织模式的生动实践,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平江食品产业定会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为地方和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谭晓明代表签约大学讲话,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人才智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支持服务平江食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为食品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来更多福祉。

  副市长陈阁辉指出,休闲食品是岳阳市着力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链,平江是这条产业链的主阵地,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正式成立,标志着平江休闲食品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发挥好桥梁作用,有效整合行业资源,指导企业加大产品、管理创新力度,把产业做得更强,把品牌擦得更亮,把质量提得更高,推动平江休闲食品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表示,希望与平江县政府、行业协会共同努力,以共建“中国辣条之乡”为契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平江县在全国辣条食品行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探索辣条食品产业化发展新模式,提高产品品质,为促进食品行业发展做出新贡献。(周杏)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