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人大代表赖学佳建言做大富硒食品产业 推动农副产品供给侧改革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09 09:35:01

  3月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赖学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供给侧改革可以解决当前富硒食品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

  “目前国家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要求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然而,我国目前生产富硒食品的企业普遍缺乏品牌建设意识,且产品以初级农副产品居多,产品品质良莠不齐,缺少产品附加值,阻碍了富硒食品行业的发展壮大。”针对富硒食品产业发展现状,结合当前国家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的热点话题,2016年全国两会上,赖学佳代表对富硒食品产业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防癌功效促硒食品产业蓬勃发展

  癌症、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被公认为是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2015年10月,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了《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每一分钟,全国就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有5人死于癌症,防癌抗癌迫在眉睫。

  赖学佳在建议中表示,作为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硒能抑制癌细胞生长及其DNA RNA和蛋白质合成,抑制癌基因的转录,干扰致癌物质的代谢,被称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防癌之王”。近年来,随着“补硒防癌”逐渐被公众认知和接受,富硒食品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热潮。

  据国家统计局所属国家市场调研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院《2010-2015年中国富硒农产品行业深度研究与预测分析报告》统计,2006年我国富硒农产品行业工业总产值为82.1亿元,到2011年达到138.5亿元,每年以9.3%-13.1%的速度递增,2015年达到200亿元。

  资料显示,全国已约有21个县生产富硒大米和杂粮,拥有富硒大米品牌达25个左右;富硒果品品牌15个以上;富硒蔬菜及深加工产品品牌100多个;富硒茶品牌19个;富硒药品、保健品及食品品牌达60多个。已有硒产品开发专利300多项,其中15项专利获得国际授权。全国生产硒产品的企业约有300多家。

  缺乏品牌意识阻碍行业发展

  赖学佳代表认为,从富硒食品产业发展数据来看,该产业发展速度迅猛,但仔细分析也能发现该产也存在一些发展的问题。比如,我国目前生产富硒食品的企业普遍缺乏品牌建设意识,且产品以初级农副产品居多,产品品质良莠不齐,缺少产品附加值,这都阻碍了富硒食品行业的发展壮大。

  赖学佳从供给侧改革四大要素给出解决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赖学佳代表建议重视和扶持我国富硒食品产业发展,促进富硒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从而推动农副产品供给侧改革的落地。具体来说就是基于供给侧改革的四大要素,建议政府在劳动力、土地、资金、创新机制等方面,给予富硒食品产业一揽子优惠政策,以鼓励和扶持富硒食品产业的发展。

  政企联合共同推动富硒食品产业的发展,是做大做强富硒食品产业的有效保障。目前,在政府、企业联合共同做大富硒食品产业方面,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荆门已进行了初步探索。2016年2月18日-19日,南方黑芝麻集团与湖北荆门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硒食品”产业,通过资源整合,开发多样性富硒产品,主打“富硒、长寿、生态”品牌,形成富硒大米、富硒豆制品、富硒果蔬种植与加工等全产业链,这对于打造富硒食品产业龙头品牌,形成产业发展的集群效应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除对产业政策上的优惠扶持之外,赖学佳还表示,政府在培育大众对富硒食品健康价值的认知,增强富硒食品产业品牌建设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社会认知和品牌文化层面的建设方面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相关资料:

  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84年,集团下属的控股企业分别于1997年和199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拥有“南方”中国驰名商标。经过30多年的发展,集团发展成为中国糊类食品第一品牌,成为了以健康食品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型企业和极具发展潜力的投资控股型企业。围绕打造中国黑芝麻产业第一品牌,集团致力于推广“硒食品”战略,并希望通过与富硒产业各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健康食品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