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中小学校香烟糖热卖 家长担心学会抽烟(图)

来源:新浪新闻 2015-10-28 14:20:40


“香烟糖”频现校园周边商铺,引家长和社会学家担忧  中华、骆驼、555……一种外形酷似香烟的糖果最近卖得很火,小孩们或把“烟”叼在嘴上,或放在嘴里咀嚼,但更多的时候,他们学着大人的模样用 食指和中指夹住,然后煞有介事地深吸一口……近日,记者在成都市区部分中小学(微博)附近的小商店里都见到了这种“香烟糖”,这也让很多家长(微博)感到担忧。一方面,他 们担心这种价值0.5元的糖是否存在食品安全;另一方面,也担心小孩子因为食用这种糖果而学会抽烟。

  并不能因为一种类似香烟的糖,而说明小朋友会学坏。可能大部分小孩子购买仅仅是为了好奇而已。但小孩子吃这种糖是不雅观的。”——成都社科院专家胡光伟

  “此类 (生产香烟糖的)企业在道德与法律两个层面都站不住脚。”——律师

  点击香烟糖

  中华牌骆驼牌煞有介事

  近日,在成都市不少小学中学附近的商店,都出现了一种有着类似于香烟一样的糖果。糖果分为不同品牌,上面分别标着中华、555、骆驼等,而其外 包装也和这些品牌的香烟大致相同。包装的纸盒外部有双色双味,吃低糖有益健康等标注。随后,记者在外包装盒的外侧发现,生产日期、有效期、生产厂家的字样 标注在一侧,只是内容有些模糊,不容易让人发现。

  而打开纸盒后,内置有5根香烟一样的糖果,形状与市面上见到的香烟形状相同,分为黄色的烟蒂和白色的前段。当记者拿出一根品尝时,发现该糖果前 后味道大致相同,甜中略有酸味。只是咀嚼起来口感略差,有种渣状的感觉。而当记者拿着糖果在单位吃的时候,真有同事从远处走过来误以为记者在抽烟。

  小学生说

  5毛一盒便宜又很好玩

  昨日中午,恰逢放学期间,不少刚刚从学校出门的学生们都到小卖部购买零食。记者随机找了几位正在买东西的同学进行询问。当记者问到是否买过这种香烟糖时,在场所有同学都表示曾经购买过。

  据一位小学四年级的赵同学表示,自己之所以购买这种糖,是因为身边的朋友买了之后,像抽烟一样拿着吃,自己觉得比较好奇也就买了一盒。“我就是 觉得好玩,看到小伙伴都买了,我也就跟着买了。”赵同学说,周围的小伙伴都在买,有时候自己没有零花钱就在小伙伴那里拿一根来吃,“看着和大人抽的烟一 样,好稀奇哦。”

  除了好玩以外,赵同学还表示,如果大家都在买同一种零食,而自己没有购买过的话,会out的,不跟风。当记者问及,平时这种糖是否是家长带着一 起来购买时,赵同学表示,并没有,只是平时放学路上和同学们一起买,一盒5毛钱,里面有5根,很便宜。“一般情况是,今天我买,明天他买,买来后大家分着 吃。”赵同学说。

  对于买这种香烟糖,是否是因为对大人抽的香烟感觉好奇时,赵同学摇了摇头说,“不是,只是觉得好玩而已。”

  家长说

  担心孩子将来会学抽烟

  “有时候小孩闹着要买,没办法就只能买,不过就是吃着玩,没什么。”昨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学校大门口时,不少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都在门外等待 着。当记者拿出香烟糖询问家长是否见到过时,一位家长表示,不仅见过这种糖果,并且还因为孩子嚷着要买,就购买过。据这位家长介绍,自己家的小孩今年读三 年级,有一天看到同学买了一盒后,非要买一盒,于是就给了孩子5毛钱,让他自己去买。“感觉没什么,就是担心食品安全,其他的都无所谓,反正就是吃着 玩,”该家长表示,除了配料安全不是很放心外,其他方面倒并不是很在意。

  而站在一旁同样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夏丽霞表示,自己绝对不会给孩子购买这种糖果。“这种糖的形状,不是变相让孩子学会抽烟嘛,我不会给孩子 买。”夏丽霞说,自己曾经看到过小区内的小孩拿着这种糖果吃,从远处看和大人们抽烟的样子一样,用食指与中指夹着,然后放在嘴里,动作十分熟练。“有时候 看到真的吓一跳,不大的孩子,学会抽烟可不行。”夏丽霞说,自己不但在小区内看到男孩子拿着这种糖吃,还看到过女孩子也在吃,太不雅观。夏丽霞表示:“我 绝对不会让自己的孩子买,担心他将来学会抽烟。”

  小商贩说

  成本两毛多赚不了多少

  当记者在小商店询问老板销售情况时,这名中年妇女表示,这糖卖得很好,很多小朋友都喜欢吃。“我也是看其他小店进货后,才加入的新品。”该女老 板介绍,小孩子喜欢的糖果一般都是流行一阵子,“小孩子都是看别人买什么,自己也就要什么。”女老板说,很多小朋友看到自己的小伙伴有了,就喊着自己的家 长带着过来买,“家长不愿意就闹呗。”“反正这种糖,我们这边一天能卖出十几盒吧。”该女老板表示,香烟糖售价5毛钱一盒,赚不了什么钱,只能赚2毛多。 而对于这种糖配料是否安全的问题,女老板坦言自己并不清楚,“这种小玩意,只看生产日期就行了,其它的不太关注。”该女老板说,很多小孩看到这种糖很像大 人抽的香烟,所以就买来效仿,感觉比较酷一点,“但是应该没什么其他不好的。”

  专家说法

  社会学家:建议学校周边禁卖此糖

  针对香烟糖,记者昨日咨询了成都社科院专家胡光伟教授。“这种5毛钱一盒的东西,本身食品安全就引人担忧,”胡光伟说,小学生还在生长发育的阶段,这种含有柠檬酸、日落黄、胭脂红的糖果,食用肯定不健康。一群小孩子,学

  大人抽烟的样子,本身就不雅观,”胡光伟说,学校周围商店售卖香烟糖,一方面家长应该加强监督管理,不要让孩子购买,另一方面也建议学校周边商 店不要售卖这种易误导孩子的食品。对于家长担心的会不会影响小朋友学习抽烟的问题,胡光伟则表示,“这个要看个人,并不能因为一种类似香烟的糖,而说明小 朋友会学坏。可能大部分小孩子购买仅仅是为了好奇而已。”

  商家应受到法律惩罚

  有律师认为,这些商家的行为误导了青少年,不仅有损社会道德,也是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应该被追究法律责任。“此类(生产香烟糖的)企业在道德与法律两个层面都站不住脚。”

  该律师表示,2006年我国已正式签署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其中明确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对未成年人具有吸引力的烟草制品形状的糖果、点 心、玩具或任何其他实物”。他认为,这些烟形糖果的包装等于变相地鼓励小学生吸烟,违背法律原则,应受到法律惩罚。同时,此类企业在心理上误导了孩子,也 有损社会道德。

  此外,“香烟糖”还涉嫌商标侵权。有律师表示,能将商品区别开来的可视性标志都构成商标,香烟亦不例外。摹仿已注册驰名香烟商标,作为噱头进行 糖类销售,是一种误导公众的行为,涉嫌商标侵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过程中,一旦认定其侵权行为成立,可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并可处以罚款。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