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株洲查出一批次辣条产品菌落总数超标

来源:株洲晚报 2015-11-03 11:15:29

  株洲晚报讯(记者 赵菲菲 通讯员 马明)昨日,市食药监局公布2015年9月至10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记者注意到,此次抽检中,共有三种食品上黑榜,其中包括湘潭市雨湖区钰龙食品厂生产的20150516批次的钰龙香油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辣条”,涉及菌落总数超标问题。

  食用油、饮用水合格率较高

  据了解,此次监督抽检食品涉及食用油、肉及肉制品、水果及其制品、焙烤食品等共10个食品大类、43批次,其中合格40批次、不合格3批次。抽检项目包括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指标以及苯甲酸、糖精钠、乙酰磺胺酸钾等其他卫生指标。

  抽检人员在市内奇迹、麦德龙、华润万家等超市抽检了部分食用油及饮用水,食用油涉及的品牌包括“鲁花”、“金龙鱼”、“道道全”、“郑家坊”,饮用水涉及的品牌包括“巴马”、“荃食”等,检测均显示合格。

  “辣条”抽检5批,1批不合格

  “辣条”一直备受中小学生喜爱,“辣条”的学名叫“湘式挤压糕点”,本次围绕学校周边商店、小零食店,共抽检了5个批次的“辣条”,发现1个批次不合格,检出菌落总数超标。鉴于部分“辣条”盐分、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市食药监局建议不要过量食用,特别是儿童、老人及肠胃不适者,应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另外两批不合格产品为在中秋节前夕抽检的一批次月饼和一批次酱腌菜。

  对于上述不合格产品,市食药监局均已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下架处理,对出售不合格产品的企业立案调查并处罚。市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如果身边遇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知多点】

  菌落总数:就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如需氧情况、营养条件、pH、培养温度和时间等)每克(每毫升)检样所生长出来的细菌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三种不合格食品公示

  样品名称 受检单位名称 生产企业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金卜脯 株洲市石峰区泰和超市 杭州萧山宏发蔬菜食品有限公司 30g/包 20150612 苯甲酸

  钰龙香油条 株洲市石峰区泰和超市 湘潭市雨湖区钰龙食品厂 208g/袋 20150516 菌落总数

  苏式月饼 沃尔玛(湖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株洲神农城分店 广州市江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 散装称重 2015-8-21 菌落总数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