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食品安全须防患未然 康师傅努力作“上医”

来源:食品中国 2015-11-12 16:43:13

2015年10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新法较2009年实施的版本增加了50条,从食品安全追溯制度、监管责任、处罚力度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实质性修改。新法第三条把“预防为主”放在食品安全工作的首位。因为,在食品安全工作上,“防患于未然”比“事后补救”更重要。

《黄帝内经》中指出,“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在食品安全方面,康师傅努力作“上医”。

让科普跑得比谣言快

日前,我国制定并公布了636项新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今年年底前将整合1000项国家标准,届时新国标将覆盖所有的食品类别,食品安全监管将不再有盲区和死角。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中心总监罗之纲博士介绍说,从2008年至今,历时七年,康师傅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国家食品安全新标准,新国标的公布是个好消息。目前的GB17400卫生标准和LST3211行业标准相对滞后,新标准下,政府监管更科学、更到位,实现精准式监管。

立法更科学,执法更严格,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但是,公众和食品生产企业还面临着潜在的“守法难题”。公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错误认知,再加上恶意谣言的时隐时现,消费者和食品企业常常“很受伤”。

作为食品安全领域的专家,罗博士认为,公众有对食品安全的认知需求,食品企业应该从正面的角度,让消费者懂得的更多,了解的更清楚。造谣很简单,但辟谣往往很困难。辟谣不足以解决谣言的问题。

在新媒体时代,谣言往往以病毒式传播。罗博士说:“以往的‘说教式’科普已经行不通了。必须用大众听得懂的语言,打动消费者,增进公众的安全认知。要让科普跑得比谣言快,让科普深入人心。”

科普也要借助新媒体

食品安全的谣言主要有两种形态。一方面,有些谣言是因为公众的误解和食品知识的匮乏,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往往披上养生的外衣广为传播,公众常常信以为真;另一方面,有些谣言则出于不正当竞争,属于恶意中伤,这种谣言一旦搭上新媒体的快车,危害是非常深刻的。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宜霖认为,食品安全科普也应借助新媒体手段,让枯燥的科学信息变得更好玩、更新鲜、更通俗易懂。

今年以来,康师傅在全国40多所高校举行校园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请专家进校园巡讲,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外,康师傅不断尝试新的科普手段,邀请当红明星与网络大咖打造创意广告视频。10月份以来,康师傅联合王宝强推出了的《康师傅宝宝英语教室》系列微电影,累计点击量过亿,寓教于乐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受到网友广泛好评。

网友反馈

网友“南宫异念Sibyl”留言说:“好喜欢这样的感觉啊,让孩子有了更深刻的教育,不错的节目。”网友“未命名deshui”说:“期待康师傅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网友“男人愛小气xiatian”说:“支持王宝强,太有意思了,喜欢老坛酸菜面。”

食品安全队伍建设走在业内前列

新《食品安全法》明确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必须“有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

康师傅在企业食品安全建制方面一直走在业内前列。早在2008年,康师傅已经设置了专职的食品安全部门。李宜霖说:“我们之所以在食品安全上有信心,正是因为康师傅在食品安全机制和组织队伍建设上走得早,走得稳。”

凭借国际一流的设备和健全的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康师傅努力追求食品安全零风险。康师傅斥资5亿元在上海成立了联合创新研发中心,建立起3000人食品安全与质量管控团队,全部工厂都已陆续取得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各种原料如生产用油及最终产品每年受检350万次,除此之外, 食安中心更具备对1500多项风险危害物的检测能力, 可针对各种潜在食安风险主动监测, 以确保产品安全可控。

食品安全是食品生产企业不可触碰的底线。一家食品企业出了问题,整个行业都会遭殃。在食品行业,企业个体与行业整体应该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罗博士说:“食品安全不存在商业竞争,没有人希望同行的食品安全不好,一家企业的食品安全问题会波及整个行业。”因此康师傅也会利用自身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和经验,主动协助行业做好食安风险的评估和预警,做到食品安全“防患于未然”。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