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调味品

调味品企业2021的业绩真相

来源:21经济网 2022-04-29 16:24:47

  2021年,受疫情和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多家调味品企业纷纷将产品价格进行上调。

  在涨价的情况下,调味品企业业绩是否有所提升?

  近日,伴随多家调味品企业公布了2021年年报,包括海天味业、涪陵榨菜、加加食品、天味食品、安记食品、安琪酵母、仲景食品等,其2021年的真实业绩也浮出水面。

  海天味业营收净利增速创十年新低

  作为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天味业业绩显然并不理想。

  年报显示,2021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250.04亿元,同比增长9.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1亿元,同比增长4.18%。

  虽然海天味业营收净利呈现双增长态势,但营收净利增速却创下十年来新低,这也是自2014年上市以来,海天味业营收净利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

  相较近十年来15%左右的营收增速和20%上下的净利润增速,2021年海天味业业绩增速明显大幅下滑。

  针对营收净利增速创新低,海天味业在年报中表示,新冠疫情余波未平、消费需求疲软、各种原材物料价格上涨、社区团购恶性竞争等等,企业经营环境复杂而严峻,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另外,受采购成本上涨影响,海天味业毛利率为39.78%,减少3.73个百分点;酱油、蚝油和酱类等三大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同比分别下降4.47、0.75和4.68个百分点。

  海天味业招股书显示,其采购的主要是非转基因国产大豆。

  2021年,上游原材料大豆、豆粕、包材等成本大幅上扬,导致毛利率出现下滑。大连商品交易所显示,目前豆一(非转基因国产大豆)的期货价格维持在6200-6300元/吨,相比2019年同期价格涨幅超80%。

  2021年,海天味业营业成本也出现增长,增幅达16.36%,远高于9.71%的营收增幅。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营业成本增加的双重压力下,海天味业不得不做出涨价的决定。2021年10月,海天味业发布提价公告称,从2021年10月25日起,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调整3%-7%不等。

  涨价确实对四季度的业绩起到了提振作用。第四季度,海天味业实现营收70.1亿元,同比上升22.85%,归母净利润19.63亿元,同比上升7.19%。

  不过,提价对全年的业绩贡献有限,整体业绩增速低于预期。

  尽管如此,作为调味品头部企业,海天味业的业绩仍然领先其他同行。

  多家企业业绩承压加加食品亏损超8000万元

  有着“榨菜茅”之称的涪陵榨菜近日也公布了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约25.19亿元,同比增长10.82%;净利润约7.42亿元,同比下降4.52%,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针对业绩下滑,涪陵榨菜表示,主要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消费市场疲软、大宗原料成本上涨,导致公司利润下降。

  事实上,近年来,涪陵榨菜营收净利增速已经逐渐放缓,营收增速从2017年35.64%降至2020年14.23%,2021年则进一步降至10.28%,同期净利润增速也从63.46%下滑至28.24%,2021年则为下降4.52%。

  业绩增速放缓的背后,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疫情因素之外,是榨菜成长空间不大及提升市场份额的不易。

  另外,2021年第三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6.08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39.07%。

  在净利润大幅下降之下,2021年11月,涪陵榨菜宣布,自当月12日起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不等。

  和海天味业一样,涪陵榨菜提价推动四季度业绩的提升,但对全年业绩影响不大。

  安琪酵母2021年业绩同样出现增收不增利。安琪酵母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106.75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09亿元,同比下降4.59%。这是自2017年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安琪酵母表示,净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成本的增加,2021年,安琪酵母成本达77.04亿元,同比增31.49%,相当于营收增幅的1.5倍。而成本增加则是采购的糖蜜原材料、包装原材料及其相关食品原料上涨幅度较大所致。

  仲景食品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8.06亿元,同比增长10.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下降7.33%。仲景食品表示,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消费恢复不及预期、原辅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带来一定压力和挑战。

  2021年年报显示,安记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49亿元,同比增长30.58%;净利润为4539.27万元,同比下降14.06%。安记食品表示,公司净利下滑是由于新冠疫情的不断反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因素导致。

  天味食品业绩则呈现营收净利双下降的局面。

  2021年,天味食品实现营业总收入20.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96%。

  天味食品称,2021年公司业绩受高基数、高库存、 高费用投放等因素影响,及对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影响的评估和论证不够充分,终端消费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加加食品则陷入业绩巨亏的窘境,前景不佳。

  4月20日,加加食品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5亿元,同比减少15.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8016.39万元,由盈转亏,这也是加加食品上市十年首次出现亏损。

  加加食品表示,2021年,调味品行业回落,受新零售渠道对传统渠道的冲击影响,公司占比较大的传统渠道销售收入减少,导致整体营收下滑。同时,公司采购成本上涨,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利润挤压,生产端成本压力增加,但公司产品售价年末才进行提价,全年整体毛利率下降。

  另外,加加食品实控人杨振、肖赛平(杨振配偶)、杨子江(杨振之子)因合同纠纷,被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说,实控人一家三口都成为“老赖”。

  业绩巨亏加实控人成“老赖”无疑为加加食品未来发展蒙上了层层阴影。

  新的业绩增长点是什么?

  总的来看,2021年,调味品企业业绩整体呈现下滑态势,仅有海天味业一家营收净利双增长,其他企业或是增收不增利、或是营收净利双降、或是亏损。

  而业绩下降的原因,多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引发成本增加,叠加疫情、消费疲软等外部因素所导致。

  面对成本压力,多家调味品企业采取提价的措施,但涨价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同时还影响了销量,对业绩的提振也较为有限。

  意识到这一点后,调味品企业纷纷在产品创新、研发上持续发力。据了解,2021年,上述几家调味品企业的研发费用均有增加,其中海天味业研发费用达7.72亿元,增幅较大,仲景食品研发投入3242.32万元,同比增25.77%。

  不过,调味品行业比较特殊,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研发新品存在时间长、验证流程繁琐等诸多困难,且新品上市后易被同行抄袭。在这种情况下,调味品企业也在不断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比如,海天味业正加速布局醋和料酒两个品类,2022年酱油和蚝油将会有新产能投产。另外,海天味业还发力粮油米面赛道,推出食用油产品“油司令”及“地理印记”系列大米,并正在积极调研预制菜。

  涪陵榨菜则发力高端市场,推出千元榨菜礼盒,但市场反应一般。涪陵榨菜还推出了精品榨菜礼盒,对产品包装与榨菜进行了升级。

  仲景食品表示,公司推出预制菜产品,主打“香菇+家宴菜”。

  近日,恒顺醋业在互动平台上称,公司已积极研发和布局预制菜产品系列。

  看来,在疫情和宅经济的影响下,预制菜越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引发众多调味品企业纷纷入局,欲“分得一杯羹”。

  由于预制菜与调味品在行业上较为接近,调味品企业跨界搞预制菜也有一定优势。不过,这毕竟是一个新的领域,也存在专门从事预制菜企业的竞争,调味品企业若想占领市场,还需要在产品研发上不断努力。

  预制菜能否成为调味品企业新的业绩亮点?2022年,调味品企业业绩能否“回暖”?首席消费官将持续关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