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调味品

复合调味品打响突围战,加点滋味还欠点“滋味”

来源:新浪 2021-12-24 11:29:26
      文|一味研究 小白

  古老的调味品行业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据36kr报道,复合调味料品牌加点滋味近日宣布完成由QY Capital领投,3W Venture Investment与杭州复林创投跟投的近亿元A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加点滋味成立一年多以来获得的第三笔融资。

  同样获得自年初成立以来第三轮融资的复合调味品品牌,还有禧宝制研。此外,美鑫食品、川娃子等诸多复合调味品品牌也都于最近半年内收获了数千万元至上亿元不等的融资。

  事实上,自年初至今,整个复合调味品赛道可谓风起云涌。除资本热潮之外,众多新老玩家动作频频:老牌调味品巨头海天味业、千禾味业,“跨界选手”连锁火锅品牌呷脯呷脯、德庄,以及新锐品牌佐大狮、饭爷等等,都在这一赛道加速布局,跑马圈地。

  这个古老行业,随着当今时代年轻人消费需求的变化,突然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风口,大有烈火烹油之势。

  由此带来的,是这个赛道的竞争在不断加剧。这意味着,强敌环绕之下,即便有资本热捧,加点滋味等新品牌们想要稳占优势也并非易事。

  年轻人下厨撑出的千亿蓝海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90后这代年轻人普遍不爱下厨。然而事实却是,这届90后不仅下厨,而且还挺频繁。

  DT财经6月份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80%的年轻人有烹饪的习惯:其中,每周做几次饭的人最多,占36.6%,每天做饭的人有12.7%,每月做几次饭的也有26.9%,从来不下厨的年轻人才是少数。尤其疫情带来的长时间宅家模式,更是反推年轻人重回厨房。

  只是,愿意下厨和做的好吃是两码事。

  事实上,“有意愿却手残”才是当下年轻人下厨的真实写照,而由此产生的“断层”,则给了复合调味品崛起的契机。

  所谓复合调味品,是指由两种及以上调味品混合而成,再经过进一步加工后使其具备特殊风味的调味料,包括常见的鸡精、火锅底料、中式复合调味料(红烧肉、钵钵鸡底料)等。人们烧菜时仅需将复合调味料以及食材放进锅里,便可以获得一道美味,省时省力还能兼具口味,这对不善烹饪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福音。

  复合调味品的市场体量正越来越大。市场调查机构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为1488亿元,预计2021年将增至1658亿元。

  然而,如此巨量的市场目前却尚未有真正的寡头出现。

  华经产业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复合调味料行业CR3(业内前三市场占有率)仅为13.02%,其中海底捞火锅底料供应商、复合调味品巨头颐海国际占比8.2%,老牌复合调味品生厂商天味和红九九分别以3.62%、1.2%的市占率位列第二、第三,反观日本,其复合调味料行业仅“业内前二市占率”就高达57%。

  市场广阔,但竞争格局分散,复合调味品这个既古老又新兴的蓝海市场,也因此吸引了诸多品牌的入局。

  一方面,新锐品牌层出不穷,仅复合调味品中的辣椒酱细分赛道,就有林依轮的饭爷、岳云鹏的嗨嗨皮皮以及虎邦辣酱与佐大狮等等。此外,还有各种地方风味的复合调味品,诸如主打潮汕风味的仙味爷爷,主打湘味的味远红方及以云南番茄为主原料的澄明食品等。加点滋味、禧宝制研”等资本新宠则聚焦年轻人餐桌以及家庭厨房。

  另一方面,传统调味及餐饮巨头也纷纷推出相关复合调味料产品。海天味业今年以来推出了9款不同的复合调味料产品,李锦记推出了“一招胜”系列复合调味品。此外,呷哺呷哺与青岛日辰食品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发力复合调味料市场;自嗨锅瞄准年轻消费者推出了新品牌小七厨房,主打以炒菜酱和拌饭酱为主的各式调味品。

  随着多方入局,复合调味料领域的竞争也在火速升温。

  千亿市场争夺战

  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复合调味品的营销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其更讲究与年轻消费者产生更深层次的链接。

  最常见的便是通过网红直播带货、小红书KOL种草、明星代言、综艺冠名等贴合年轻人的方式,让产品快速出圈。借助潮流的营销方式,复合调味品新锐品牌们迎来了快速发展。

  加点滋味在今年双十一单日销售额突破110万元,嗨嗨皮皮上线1个月卖出1.86万瓶,李子柒旗舰店的辣椒酱月销量更是高达6万+。

  新锐品牌在飞速狂奔的同时,老牌调味品巨头们也在加快步伐,例如海天味业今年以来推出多款的复合调味品发展势头强劲,启承资本研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海天味业调味品的年增长率达13%。

  新老品牌遭遇战,就此开打。

  作为低准入门槛的行业,复合调味品赛道比拼的主要是在产品创新以及供应链上的能力,而就供应链上来看,老牌巨头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一方面,老牌巨头海天、千禾均具备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其在线下建立起了庞大的经销网络,线下市场根基深厚,可以迅速将复合调味品铺至千家万户。

  此外,老品牌在供应链端有着更深厚的工业积累,包括物流、生产车间等,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相较之下,新锐品牌大多采用代工模式。以加点滋味为例,官方披露的消息显示,其在山东、四川、福建等地拥有近百个工厂资源,虽然诸多代工厂为其生产不同产品、扩大SKU提供了助力,但大量代工厂所带来的潜在食品安全以及质量问题也是悬在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此外,过度依赖代工厂,在供货稳定方面也存在受代工厂掣肘的隐患。

  另一方面,在新锐品牌赖以出圈的营销方面,老牌巨头也在迎头赶上。比如海天味业就频繁在《奇葩说》《吐槽大会》《歌手》等高关注度综艺中冠名、植入,强化与年轻人之间的联系。

  因此,对于加点滋味们来说,想要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或许还要从产品创新方面下功夫,通过差异化竞争,抓住年轻人的味蕾。

  能否一直抓住年轻人的味蕾?

  事实上,对于复合调味品来说,想一直占据年轻人心智并非易事。

  一方面,当下年轻人见多“食”广,口味偏好愈加分散,对口味追求也一直在变,因此难以形成对单一口味的黏性与忠诚度;同时中国地大物博,东西南北各地人群的口味差异也极大,这些都对品牌的创新能力有着不小的考验。

  然而目前的情况是,复合调味品的市场同质化程度正越来越高:一旦有爆品出现,市面上紧接着就会有类似竞品出现。

  另一方面,时下的年轻人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连醋、酱油都讲究低盐、零添加等,反观复合调味品,不少都是重口味产品,与低盐低脂的理念相距甚远。


  此外,新浪财经披露的数据显示,复合调味品中,除火锅底料、佐餐酱这两大单品市场渗透率处于较高水平之外,无论是中式还是西式复合调味料的渗透率都较低,这也意味着复合调味品品牌想要实现规模化增长,还需要进一步培育用户的消费习惯。

  无论是用户消费习惯培育、产品创新还是供应链打造,都是一件长期的事情,而想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些要素都不可或缺。

  因此,对于加点滋味这些新兴品牌来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部分参考资料:

  1.《“年轻”红利下,复合调味品的To C生意》,新商业情报NBT

  2.《复合调味品:双强争霸,谁能胜出?》,新浪财经

  3.《复合调味料行业概览:舌尖上的生意》,国盛证券

  4.《这届“懒宅”年轻人,正在悄悄囤调味品》,FBIF食品饮料创新

  5.《调味品也内卷了吗?!复合调味品崛起,海天还会是YYDS吗?》,启承资本

  排版/艺馨 监制/小罅

  来源:蓝鲸财经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