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调味品

调味品上市公司2021年三季报简析

来源:味界头条微信号 2021-11-01 13:19:15

  截至目前,调味品上市公司(A股)中已经有16家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调味品上市公司利润继续出现下滑。我们针对调味品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内容做了简要分析,供业界借鉴。

  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

  16家调味品上市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为605.06亿元;净利润合计88.37亿元。营业收入正增长的有12家,占16家上市公司的75%,净利润净增长的有6家,占16家上市公司的37.5%。营业收入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海天味业、梅花生物和安琪酵母;利润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海天味业、梅花生物和安琪酵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安记食品、佳隆股份和梅花生物;利润同比增长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佳隆股份、梅花生物和苏盐井神。

微信图片_20211101095819

  资本市场反馈积极

  虽然调味品上市公司的经营利润并不理想,但是资本市场的反馈比较积极。千禾味业、天味食品等企业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后,股价都有较大上涨。

微信图片_20211101095854

微信图片_20211101095856

  市场反馈积极的三点原因

  行业抗压能力强,发展逻辑仍在

  从16家调味品上市公司的年报可以发现,前三季度多数公司的营业收入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消费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各个产业的发展都受到了制约,调味品行业上市企业多数仍然保持正利润难能可贵。

  与此同时,在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产品销售价格不变的情况下,经营利润出现负增长,但前三季度16家调味品上市公司无一家出现经营亏损。

  原材料价格基本稳定,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可能性不大

  行业利润普遍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从下图可以发现,国内玉米、大豆期货价格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上涨,2021年平均价格较2020年上涨30%以上。但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发现,2021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以高位震荡为主。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9月初发布的最新一期《谷物供求简报》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预计,未来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因素尚未消除,但趋势会趋于缓和,且伴随国际农产品上涨压力逐步释放,全球农产品价格也将逐步重拾下降趋势。

微信图片_20211101095939

微信图片_20211101095943

  价格传导机制有望恢复正常,企业利润有望反弹

  10月12日晚,海天味业发布部分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正式宣布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执行于 2021 年 10 月25 日开始实施。

  本次海天全线产品价格调整后,事实上打开了其他企业价格调整的空间,有可能引发相关企业跟进。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出,调味品企业产品价格调整周期基本一致,尤其是酱油企业之间同步趋势比较明显。

  终端产品价格的小幅上涨,有助于调动渠道销售积极性,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使行业企业利润恢复到先前水平。

  综上所述,2021年三季度,调味品上市企业虽然仍然受到了原料成本、人才流动、营销渠道变革的压力,但经过短期快速的战略与战术调整,以及产品价值的逐步体现,上市公司仍旧体现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多数企业保证了盈利状态。四季度的表现,值得期待。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