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关于进一步做好水产养殖动植物疾病测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2022-06-28 09:13:0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水产技术推广机构):
 
  今年春季以来,广东、广西等南方地区养殖对虾相继暴发十足目虹彩病毒病、虾肝肠胞虫病、急性肝胰腺坏死病和哈维氏弧菌病等疫情,苏北地区养殖斑点叉尾鮰也发生了一定规模的细菌性疾病,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各地积极组织开展养殖技术和疾病防控指导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发现,目前水产养殖动植物疾病测报(以下简称“测报”)工作还存在着监测不到位、信息上报和预警不及时、专家指导和疾病防控工作相对滞后等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为扎实落实水生动植物疾病监测和预警制度,做好测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测报工作重要意义
 
  根据《中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报告》,近年我国水产养殖每年因疾病造成的测算经济损失超过500亿元。2020年以来,我国黄颡鱼、鲈鱼、虹鳟、对虾等主要养殖品种每年均发生不同规模疫情,同时不少养殖品种新发病不断出现,引发社会媒体炒作。测报工作是落实水生动植物疾病监测和预警制度要求、强化水产养殖疾病风险预警和防控的基础,是做到早发现、快处置,确保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的基本保障。但近年来,相关单位和人员均有较大变动,测报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存在工作主动性不强、信息上报不及时、疾病诊断水平不高等问题。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测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做好重要监测信息上报、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认真履行测报工作职责
 
  《动物防疫法》规定“国家实行动物疫病监测和疫情预警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动物疫病监测网络,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本级政府职责,将动物疫病的监测、预防、控制、净化、消灭,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和病死动物的无害化处理,以及监督管理所需经费纳入本级预算。”《农业技术推广法》规定“植物病虫害、动物疫病及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防”是各级国家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公益性职责。各级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要积极向本地区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汇报,进一步明确职责,依法履职尽责,建立健全水生动植物疾病监测网络,并争取在机构数量、职责任务、人员队伍、工作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切实将测报工作落到实处。
 
  三、着力提高测报工作质量
 
  各地要根据全国测报工作要求和本地实际,科学设立监测点,确保监测点数据能真实反映本地区及全国水产养殖的发病情况。同时加强测报人员培训,指导利用好“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的服务功能,提高测报人员诊断疾病的技术水平和熟练操作“全国水产养殖动植物病情测报系统”(以下简称“测报系统”)的能力,切实做到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不能瞒报、谎报、迟报、漏报测报信息。对于监测点范围外的突发疫情,也应及时通过“测报系统”的“突发疫情”模块上报信息,为及时全面掌握情况及科学预警提供依据。
 
  四、充分发挥测报工作作用
 
  各地应根据测报数据,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科学研判当地疾病发生情况和发病趋势,组织产、学、研、推、疫控等各方以及水产种质、养殖环境及模式、病原及流行病学等领域专家,有针对性研究制定综合防病措施。同时要发挥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的技术示范和服务功能,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做好防病技术指导和科普宣传工作。还应将测报工作与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建设相结合,使测报工作能够真正发挥其作用,为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2022年6 月27 日
 
  相关附件: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关于进一步做好水产养殖动植物疾病测报工作的通知-(最终稿).pdf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