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鱼苗、鱼种的培育

来源: 2022-04-10 13:03:41

  鱼苗脱膜以后在3~5天内,鱼体上的卵黄囊逐渐消失,腰点开始出现(即鰾已充气),这时就可以下塘饲养。从这个阶段培育到夏花鱼种为止,称为鱼苗培育期。

(一)鱼苗的食性

  鱼苗从内营养转化成外营养以后,其食性的变化具有一定规律,了解和掌握鱼苗食性方面的知识,对把握住鱼苗培育的各个生产环节十分重要。

  刚下塘的鱼苗其体长约为7~10.5毫米,体重约2毫克,鱼苗口裂的直径为0.22~0,29毫米,其适口饵料的横截面积约在165×430~210×700微米2。迄今为止的研究认为,家鱼苗的最生开口食料是轮虫,此外有些无节幼体和小型枝角类等。鱼苗的摄食方式为吞食。当链、鳙鱼苗长到12~15毫米长的时候食性开始有所转化,即从吞食的方式逐步向滤食的方式过渡,它们的主要饵料除浮游动物外,逐步增加了一些个体稍大的浮游植物;草鱼、青鱼和鲤鱼的“食谱”也广多了,轮虫、枝角类、桡足类、无节幼体、摇蚊蚴和一些底栖动物都成了它们喜食的对象。当鱼苗长到16~20毫米(俗称鸟子头)时,家鱼苗的食性分化更趋明显,链、鳙鱼的滤食器官开始出现,鲢鱼的“食谱”中,浮游植物的比例上升;鳙鱼“食谱”中,浮游动物数量增多;草鱼、青鱼和鲤鱼已能主动吞食浮游动物和底栖动物。当鱼苗长到21~30毫米时(俗称夏花),其摄食器官发育更趋完善,其食性已接近于成鱼,草鱼、青鱼和团头鲂开始能吃幼嫩的植物,如人工培育的芜萍(谋莎)等,此时可以开始投喂一些精饲料,如人工配制的糊状饲料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