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鱼人工干法及湿法授精

来源: 2022-03-29 13:36:32

  2。人工干法及湿法授精

  及时采卵授精是决定受精率和孵化率的关键。

  (1)干法授精:当亲鱼捕起时,用干毛巾轻抹鱼体表的水分,将卵挤入干净的器皿内,然后挤入雄鱼的精液(切忌带水,否则卵遇水会结成团块),并用干粗羽毛轻轻搅拌。当精、卵充分搅拌约3~5分钟后,慢慢滴入泥浆水(1公斤细泥放入5公斤水,拌成浆液后过滤)中,不断缓和地轻轻搅拌。约过5~10分钟,即可洗卵。然后将卵放入流水中孵化。

  此外,也可将未脱粘的受精卵均匀地洒在离水面约15厘米深的鱼巢上,再行孵化。团头鲂的卵子粘性差一些,在进行上述操作时,可在鱼巢下面铺上一层尼龙密网,以便收集散落的卵子。操作完毕后,将鱼巢放入预先已“除野”的池中孵化。为预防水霉菌对鱼卵的侵袭,可将鱼巢浸泡在十五万分之一浓度的孔雀石绿水溶液中10~16分钟。

  (2)温法授精:此法多用于大规模生产的单位。操作方法是:在有的10毫升的0.6~0.9%生理盐水的盆中,先用吸管注入刚采的精液数滴,搅匀,随即挤入鱼卵。边摇边挤卵,目的在于保证充分混匀受精。如用粗羽毛轻搅,也能使卵充分受精。待搅动2~3分钟后,即可用泥浆水脱粘,然后放入流水中孵化。

  3,卵子脱粘亲鱼排出的粘性卵,经人工授精后大规模流水孵化时,均经脱粘。目前卵子脱粘的方法有多种,但比较好的方法是泥浆水脱粘,具有效果好、经济实用的特点。其次是滑石粉脱粘法。这里只介绍简易的泥浆水脱粘法。泥浆水脱粘法:应用此法时,有两点必须注意:一是泥浆水不能用浓泥浆糊代替,更不能把卵倾在泥浆糊上用手来回揉、搅,否则卵伤膜破;二是卵子在泥浆水中脱粘时间不能太短,否则洗卵后会使卵膜彼此互相粘连成团或块,影响孵化。对轻度粘结的卵粒可再行脱粘,或用手指夹住卵块轻轻擦动,有时也可把粘卵略为分开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