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鲤鱼、鲫鱼、团头鲂的人工繁殖

来源: 2022-03-21 15:44:07

  (一)亲鱼培育

  1.亲鱼收集及运输

  (1)收集:主要从江、河、湖泊、水库及池塘等水域中收集生长发育良好的成鱼,并经严格挑选(无畸形、缺陷、体格健壮、无疾病、我的文件助手15:43:13

  伤残等),精心培育后方可作为亲鱼。体形分为长身和团身两类。从食用角度出发,团身者较好。杂交鲤不宜留作亲鱼。就异育银鲫的母本方正银鲫而言,体背高的比背矮的生长快40%左右,故以选体高较高的为好。团头鲂以湖北淤泥湖野生的良种为好。

  收集来的亲鱼,其开始繁殖的年龄与体重:鲤鱼为3足龄,体重1.5公斤;解鱼为2足龄,体重0.3公斤以上;团头鲂为3足龄,0,8公斤左右。雄鱼比雌鱼早熟1年,体重可小些。(2)运输:参照4大家鱼的运输方法。

  2。亲鱼放养密度

  (1)亲鱼池的条件:基本上与4大家鱼亲鱼池条件相似,唯面积可小些(12亩)。

  (2)亲鱼放养密度:每亩按放养鲤鱼、鲫鱼或团头鲂100~150公斤为宜。可以主养,也可以搭配混养。如主养团头鲂80%外,还可同池搭配16%链鱼和4%鳙鱼养成商品鱼。

  3.雌、雄分塘培育鲤、鲫鱼能在池塘里自然繁殖,团头鲂在有流水的条件下也可以在池塘中产卵。因此,必须分塘培育雌鱼和雄鱼(可在秋冬,最迟不超过开春前分塘)。池塘中的野杂鱼必须清除,不然,这些雄鱼对雌核生殖的银鲫将是诱产的祸害。4。饲养管理

  (1)产后亲鱼培育:专塘培育的产后鲤鱼,可投饲黄豆饼、麦芽及煮熟的小麦、麦麸及米糠等。鲫鱼喂浓黄豆饼糊(加1:6的水磨成)。鲤、鲫均搭饲料台。团头鲂则喂以嫩草和麦芽等饲料。

  (2)秋冬季培育:秋季培育的目的在于使亲鱼增加怀卵量,十分重要。团头鲂除投精料外,另按1025%的青料投喂。入冬后,当天气晴暖时,可以适当投些饲料。

  (3)春季和产前培育:春暖花开,温度回升,亲鱼也随水温上升而增加摄食量。这时,团头鲂的精饲料可按其体重的2%投喂,还可尽早多投宿根麦草、莴苣叶和青菜等青料(一般是白天投精料,傍晚投背料)。

  上述精料均可按亲鱼体重2八3%投喂,同时视亲鱼摄食情况具体索握。培育大版解的亲鱼池,应视水质,灵活掌掘施些发酵过的熟肥,以利浮游生物的生长繁殖。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