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鱼繁殖过程中异常情况的处理

来源: 2022-03-21 14:10:21

  1, 亲鱼不发情产卵

  在效应时间内亲鱼不发情,应当机立断捕起亲鱼,如雌鱼流卵,随即作人工授精。这种亲鱼不发情而又排卵,大多是由于培育不良、体质瘦弱或受伤较重造成的;如果亲鱼在效应时间内虽不发情产卵,但腹部柔软和富有弹性,挖卵检查如核开始偏心或极化,表明雌鱼欠成熟,或者催产剂量不足,或者是产卵时间未到,也可能是水温过低。对此,可再补注催产剂,仍可产卵;假如检查雌鱼腹部如旧或稍膨胀和略变软,卵核居中者多,且卵粒不分离、大小不均匀,表明此雌鱼成熟度较差。可将其放回池塘培育,辅以微流水,经培育15天左右再行检查,合格者仍可催产,否则,只好待到来年再说。

  有时可见捕起的雌鱼虽流卵,但人工授精后卵子不受精或根本不化苗,这是由于采卵不及时,卵子过熟之故。

  2,雌鱼催情后出现半产和难产

  ((1)半产:雌鱼已产出部分卵子。腹部稍小仍柔软,但弹性稍差,挤出极少或根本挤不出卵子。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雌鱼成熟度差而引:起,也可能是鱼体受伤过重等原因所致。

  (2)难产(滞产):常见的有3种情况。一种是雌鱼腹部变化不大,弹性略差,卵巢块外突或不外突于生殖孔,挤不出卵子。这种现象多见于催产早期,水温较低,成熟度较差,或剂量过高;另一种是腹部膨胀得又大又硬,时有卵块突出于生殖孔外,卵核消失,卵粒半透明、扁塌、张力小。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催情季节的后期,或者卵巢已开始退化,或是水温过高,剂量大或鱼体伤重等。第三种情况是腹部膨胀较大和柔软,.可以间断地挤出一些卵子,但卵巢块有时也突出于生殖孔之外。总之,应根据核位情况进行处理,如系退化,则无法再进行产卵。

  3.生殖孔发炎红肿外突或开口较小的雌蛙鱼

  以往这类成熟度良好的雌鱼往往催产后不产而死亡,可以用手术催产法帮助其产卵。用消毒手术剪或刀在第一次注射时将外突部分剪去或把生殖孔剪开扩大一些。术后涂以紫药水及抹上磺胺嘧啶软膏后放回催产池,雌亲鱼经第二次注射后,可以产卵而不死。

  4。孵化时鱼卵提前破膜采用5~10ppm的高锰酸钾采用5~10ppm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孵化的鱼卵。也可以在10分钟内间歇地加入药物,借助水流使其均匀地溶解而分布于水中,以达到防止鱼卵提前破膜的目的。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