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广西贵港市全力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1-05 17:35:23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聚焦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目标,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展土地流转、引进龙头企业、反季节养殖等措施,推动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全市渔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截至11月底,全市稻虾综合种养土地流转面积达12万亩,招商签约种养面积10.5万亩,投放种虾110万斤,2021年全市水产品产量预计可达23.58万吨,渔业总产值可超43.2亿元。

  贵港市立足本市实际,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利用贵港富硒资源优势和气候优势,做精做优稻虾特色产业,打响“好龙虾 贵港产”品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稻虾共作增收富民

  2018年以来,贵港市大力发展稻鳖、稻鱼、稻虾等模式,其中稻虾占80﹪以上。2021年,大力推行的“反季节养殖(上市)”模式,创造了稳粮、丰产、富农、惠民的佳绩。

  贵港市打造集养殖、销售、技术推广、观光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虾稻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群众扩大稻虾种养面积,进一步扩大富硒稻虾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小龙虾产业。

  “稻虾共作”严禁使用化肥、农药,降低了水质污染,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由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团队创办的广西敖广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在桂平市寻旺乡南津村建设300亩稻虾基地。2021年,稻虾田里生产的小龙虾、生态稻米供不应求,产值比单一种植水稻高了几倍。

  小龙虾撬动大产业

  贵港市的气候优势、富硒优势和政策优势吸引各方客商前来养殖小龙虾、发展小龙虾相关产业。贵港市委、市政府探索“稻+虾”模式,依托富硒资源,以反季节和冬闲田养殖、两稻两虾为抓手,稻虾产业发展成绩喜人。稻在田中长,虾在稻下游。时值冬季,在贵港市平南县东华镇关塘村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里,鱼跃虾游,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景象。2021年,东华镇发展稻虾综合种养3500亩,田里不仅再生稻长势喜人,养殖的小龙虾也很抢手。基地自7月开始投放种虾和虾苗以来,不断有餐饮业客商和养殖户来电预定成品虾和虾苗,销量可观。

  2021年8月底,港南区东津镇雷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开始投放虾苗,一亩投放3000只。10月,首批淡水龙虾捕捞上市。为加快稻虾种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港南区将投资14亿元打造集一二三产业相互配套、功能互补的“龙虾小镇”,提高小龙虾和稻米的产业化水平。

  富硒品牌催生新动能

  贵港市围绕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目标,认真贯彻落实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的“四个新”总要求,以硒资源为依托、水资源为兜底、小龙虾为主角,制定出台《贵港市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进行详细规划与设计。

  11月18日,贵港市首个富硒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面世。下一步,贵港市将引导种养企业申请使用“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指导企业进入或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为小龙虾制作专属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可通过扫码随时了解小龙虾生产销售全过程。贵港将推动全市50万亩稻虾综合种养,争取鲜虾年产量7.5万吨以上、鲜虾年产值37.5亿元以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年产值达100亿元。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