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鳊鱼的形态特征

来源: 2021-10-21 14:39:16

  我国有3种鳊鱼(长春、壮体长春和辽河鳊),作为养殖的品(七)鱼种,目前尚只有长春鳊1种。鳊鱼分布广,资源丰富,是重要的养殖鱼类,在淡水渔业经济中占有一定的地位。

  鳊鱼体侧扁,头后背部隆起,鱼体略似菱形,头小。口端位,口裂斜,上比下稍长。从部到泄殖孔之间有明显的腹棱。体色为银灰色,头背和体背青灰色,各鳍均为浅灰色。见图1-8。鳊鱼通常栖息于水体的中下层,江河、湖泊及其附属水体中水生植物繁茂的地方是其摄食肥育的场所,冬季大多群集于河床或湖泊的深处越冬,很少活动和摄食。性成熟年龄为2龄,北方为3龄,产卵季节为5~8月,因水温高低而在时间上有早有迟,适宜的产卵水温为1526C。产卵要求有一定的流水刺激,在静水中不能产卵,卵为漂浮性。鱼为草食性鱼类,幼鱼以浮游生物为食,3.5厘米以上开始吃小动物中的水蚯蚓和摇蚊幼虫等,同时开始吃食高等水生植物的叶、水生虫等。在池塘恫养条件下,亦能摄食商品料以及各种水和陆草。

  鱼体生长不快,最大的个体可达15公斤左右,是池塘养殖的对象之ー。由于肉味鲜美,人们都喜爱。食性广,成本低,是群众喜养的品种。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