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草鱼的形态特征

来源: 2021-10-04 14:59:20

  草鱼又名、解等。草鱼分布很广,全国各地均有,是我国最主要的养殖类之一。近几十年来,不少国家从我国引进草鱼如日本、东南亚地区各国及东欧一些国家,目前都在养殖我国的草鱼。

  草鱼体修长,扁圆形,腹部圆,口端位,吻宽而短钝,眼前部稍扁平,下颌较短,大。体色呈淡青绿色,背部及头背部色较深,腹部灰白色,各均淡灰色,没有触须,鰓短小,下咽喉齿两行,为锯齿状,侧线36~48,脊椎骨40~42,鳔两室,肠较长,约为体长的24倍。

  草鱼属草食性鱼类,在鱼苗阶段,以浮游生物为主要食料,随着值本的生长,从浮游植物转向摄食轮虫、枝角类、桡足类、水蚯蚓、蚊虫等体长达到3米时可以吃芜萍;鱼体生长到5厘米以后可食小和三浮体长10厘米以后,转入以高等水生植物为食,如苦草、马来子菜、轮叶藻、菹草、小茨藻、菱草及各种牧草、禾木本科植物、蔬菜及其它植物的瓜、藤、叶。亦可投喂商、、草鱼是大型鱼类,最大的体重可达40多公斤,在池养条件下,一般龄鱼可达075~1公斤,2龄鱼可达1.5~3公斤,3龄鱼可达3.5~5公斤,4龄鱼可达7~8公斤,在食料充足的天然水体中,1龄鱼可达1.52公斤,2龄鱼可达3.5~4公斤,3龄鱼可达5公斤以上。

  草鱼的弱点是多病,特别是1龄鱼种,发病率往往可达30~50%,如果注射草鱼的疫苗,鱼体成活率可以提高到80%以上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