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鱼类的习性

来源: 2021-10-01 11:52:03

  (一)栖息环境

  鱼的种类很多,生活习性的差异也很大。如链鱼柄息在水的上层,性情急活泼;鱼、鲂鱼、鱼生活在水体的中上层,性情温和,活动较迟钝,易捕捞草鱼生活在水的中下层或长有水草的池塘岸边,性情活,游泳能力强;青鱼、鱼、鱼则栖息在水的底层,它们喜欢在深水中,觅食污泥中的螺、、昆虫、水蚯蚓等水生动物;而黄、则能在泥底钻洞。(二)食性

  鱼的种类不同,其食性亦不相同,但幼鱼的食性基本相似。各种鱼苗刚从鱼卵中孵出时,都以卵黄囊中的卵黄为营养,幼鱼刚开食时,卵黄囊还没有完全消失,肠管刚刚形成,这时就觅食小型的浮游生物。随着小鱼的生长,逐渐开始吞食大型的浮游动物、无节幼体、小型枝角类等水生生物。随着鱼体的生长,食性开始分化。不同种类的鱼,其鳃粑、咽喉齿、齿型亦不一样,食性也不相同。一般说来,鱼类的食性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以浮游生物为主要食料的鱼类

  如链、鳙等,它们的口一般较大,细长密集,其作用好似一个筛子,用来滤食水中的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

  2.以无椎动物为主要食料的鱼类

  如青鱼,它的主要食料是螺、蚬类等软体动物;短尾、蒙古红等除了觅食鱼类以外,主要吞食虾类;鲤鱼主要撮食水生昆虫的幼虫和水蚯蚓等。

  3,以水生、陆生植物为主要食的鱼美草鱼就是典型的代表。长春编和团头鲂也能利用部分水生植物。

  4.以鱼类为食料的凶猛鱼类

  这些鱼类一般说来都是口大、齿利、少,如鱼、鳜鱼、鱼、狗鱼等。

  5.以生物为主要食料的鱼类

  鱼、鱼等是食腐屑的鱼类的代表,它们摄取泥中腐败的动、植物和有机物质,同时也摄食底藻类及无脊椎动物。

  鱼类每天所食的食物重量和本身体重的比,称为日粮。如当年日粮为6,二年鲤仅2师;鱼14克重时日粮为17%,58克时为12%。以植物为食料的鱼,它们的食量最大;食小型动物的鱼次之。如链鱼幼鱼日粮为10~20%,而、鳊约为7%,草鱼日粮为30~50%。凶猛鱼类食量

  较小,如狗鱼日粮仅0.8~5,4%。

  水体中食物异常丰盛时,鱼类往往会出现过量摄食的现象,此时日粮甚至可高于100%。摄入的食物大多未消化即排出。草鱼食草时利用率低于团头鲂,团头鲂的肠子比草鱼的肠子长,所以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较好。人工投料时应当定时、定量,以充分发挥饲料的作用。鱼类摄食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如鳜鱼用追捕的方式,直接猛追猎物;黑鱼等采取伏击的方式猎捕食物平时隐于水草丛中,见到食物时,进行袭击。食浮游生物的鱼类,随同水流把食物吸进口腔。以附着于物体上的生物为食料的鱼类,如类,往往用其极为锐利的下唇刮

  取食物。

  鱼类在摄食的时间上亦有差异。有的鱼喜欢在白天摄食,夜间不摄食;有的则在黎明或傍晚摄食、白天和夜间很少摄食有的整天摄食。如链鱼白天摄食旺盛,其日粮的85%都是在白天摄食的,夜间食量很少反之,如值等则容夜间摄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