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鱼的排泄器官与调节

来源:北京海淀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1-10-01 11:33:27

鱼的肾脏是紧贴在体腔背面的一对伸长的器官,既是造血器官又是排泄器官,呈紫红色。肾脏的每一小管都开口于输尿管,两条输尿管通到膀,再从尿道通到泄殖孔。

排泄作用是通过肾脏和鳃进行的。淡水鱼体液的浓度大于周围环境,根据滲透压原理,水通过鳃丝和口腔表皮等半透性薄膜而渗入鱼体。体内多余的盐分也从鳃、口腔和肾排出体外。

淡水鱼类的尿中含有氨、肌酸等成分。氨对鱼有毒,在运输活和密集养鱼时如果排出的氨量过多,对鱼类就产生一定的毒害作用,在运输时要特别注意。(九)生殖器官

鱼有一对卵,位于的腹面的两边,平常比较细长,快到生殖时期则膨胀得很大,卵巢内充满了卵粒。成熟的卵由卵巢通过输卵管从生殖孔排出体外。

雄鱼有精巢一对,也位于鳔的腹面的两边,平时也较细长,生殖前变得膨大。精巢里充满着乳白色的精液,其中有无数的精子。精子很小,肉眼看不到。精巢星乳白色,人们通常称为鱼白。精巢的后面有短管通往生殖孔,称输精管,精液经过输精管从生殖孔排出体外,在水中与卵结合。鱼类绝大部分是体外受精。(+)骨骼、皮肤和肌肉

鱼的骨骼可分为头骨、躯干骨、鳍骨,由这些骨骼组成一个完整的骨系统。

鱼的皮肤分为真皮和表皮两层。包围鳞片的为表皮,鳞片的基部与真皮相接。剥去皮肤,就露出肌肉。肌肉附着在骨骼上,有些鱼的肌肉中有细小的肌间骨,俗称鱼刺。(+ー)神经系统

鱼的神经系统包括脑、脊髓和神经等部分。脑在脑腔里,脊髓在椎管里。神经由脑和脊髓发出,分布在全身各部分。

鱼的脑可分为大脑、间脑、中脑、小脑和延5部分。大脑不发达,它的前方有嗅神经,末端膨大成球形,称球。延髓之后有脊髓,一直通到尾部。

神经系统通过感觉器官和外界发生联系,并调整体内器官的活动鱼类具有嗅觉、味觉、视觉、听觉及皮肤感觉等器官,这些感觉器官都具有适应于水中生活的结构和功能,我们了解这些功能以后,便可用于渔业生产。例如,我们可以利用鱼类的趋光性,在夜间以灯光诱集鱼群,而后加以捕捞。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