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上市 辽宁大连签了第一单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2015-12-29 15:33:59

  12月28日上午,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与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负责人签下了55万元的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保单,这是大连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的首单。同时,包括壮元海在内的大连11水产养殖企业与人保签订了海鱼、海珍品、藻类养殖保险合同,也标志着大连首个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正式启动,企业投保水产养殖保险,政府最多可以给予50%补贴。记者获悉,市财政拿出了200万元补贴资金用于此次首批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

  水产养殖保险的尴尬

  作为大农业中的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三高”产业,水产行业一直以来都是“靠天吃饭、靠水吃饭”,甚至有从业者戏称水产养殖就是“三年奔小康,一年赔精光”的买卖。大连一直是中国最著名的水产大市,“靠海吃海”使得大连水产品养殖业比较发达。但与所有地区的水产养殖一样,大连水产养殖受风力等天气因素影响一直非常明显。近年来,发生极端天气造成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损失严重的事件不在少数。2007年风暴潮,瓦房店沿海及长海县多家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受到巨额损失,不少人甚至一夜之间倾家荡产。“今年11月份,大连曾出现过连续多日的大风天气,海上的风力更猛。”孙刚告诉记者,壮元海在长海县大长山岛以鲍鱼养殖为主,在今年11月份的那次持续大风掀翻了部分鲍鱼排,造成了1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从抵御养殖风险的角度来看,水产养殖保险无疑是一种良好的金融手段。“投保水产品养殖险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失。”孙刚说,但对于养殖户而言,保费的压力成为影响养殖户投保的一道坎儿。记者了解到,我国水产养殖保险的供给与需求严重失衡,只有部分地区处于零星试点状态,大连就是全国走在水产养殖保险前列的城市。但即便如此,很多养殖户依然保险意识不强。“我们曾经在旅顺地区推广过藻类的养殖保险,但很多养殖户觉得赔付金额不高而不愿参保。”人保大连分公司农业保险部负责人孟德刚告诉记者,水产养殖保险是为了保障养殖户获得风险保障和再生产能力,但不少人却认为这是一个获得巨额赔偿的机会,这种认知本身就成为了一道阻力。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农业保险本身由于面积大、难以准确统计等因素,客观上存在着保险公司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加之政府严格控制费率,也使得保险公司很难获得太大的利润空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大连农业方面的保险缴费金额是1.5亿元,而出保金额已经达到3个亿。经营水产养殖保险的公司多数也都处于亏损状态。

  海水养殖巨灾保险产品已完成研发

  “大连在海水养殖保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孟德刚说,2012年在全国率先研发应用了海鱼工厂化、网箱养殖保险,2013年首创海珍品风力指数保险,上述险种从商业的角度试点了几年,给养殖户带来了切实的保障。同时,另一个数据显示,长海县海水养殖海域约在2000平方公里,但水产品养殖投保比例仅占10%左右。“从整体看,水产企业投保的意识比较高,但养殖户则很少触及这方面。”

  大连市海洋渔业局养殖处处长梁忠德向记者表示,为了让养殖户得到更大限度的保障,今年,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大连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2015年大连市渔业养殖保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我市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将海水养殖保险纳入地方财政保费补贴范围。目前,已列入该补贴范围的险种有,海珍品风力指数险,海藻养殖风力指数险,海鱼工厂化、网箱养殖保险等。最高保费补贴达50%。

  据了解,目前已有海珍品风力指数保险,海鱼工厂化、网箱养殖保险等险种被纳入地方财政保费补贴范围。首批试点市财政拿出了200万元的补贴资金,旅顺和长海的11家水产品养殖试点企业率先尝到了甜头。11家企业此次投保涉及海鱼、海珍品、藻类养殖等,总保障金额1.1亿元。

  据了解,目前,海水养殖巨灾保险产品也已完成研发,即将投入市场。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