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推动乳业质量检测智慧化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23-03-08 10:42:12

  民以食为天,奶以安为要。质量安全涉及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底线”。质量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和社会责任,是“红线”。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研发总监史玉东博士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乳业质量检测智慧化转型升级的建议》。史玉东表示,提高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是乳品行业的共同责任和使命。当前,建设质量强国已成为国家战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要把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特别是要发挥好科技作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史玉东表示,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科技是关键。多年来,蒙牛专注开展“智慧质量”建设,搭建了覆盖“养殖—研发—采购—生产—储运—销售—终端”的全链路信息平台,打通了从牧场到餐桌的全流程质量管理,将170M大数据凝聚到牛奶产品中,实现了质量问题前置预警和产品质量一键追溯。去年,蒙牛凭借实施全产业链“智慧质量”数字化管理的经验荣获“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是乳业行业唯一获奖企业。此外,蒙牛集团秉承“质量是最大的正直”,2022年卓越质量文化评价整体得分实现“A+”级,达到国际最高等级,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推动乳业质量检测智慧化转型升级。乳业检验智慧化转型是相关技术和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结果。”史玉东表示。

  史玉东介绍,检测智慧化基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技术,搭建智慧检验管理平台,通过自动化机器人完成检测的重复性工作,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完成质量检测数据的分析与决策,建立标准、安全、高效的智能化“无人”检验系统。杜绝食品安全指标检测人为干预,让乳品质量看得见摸得着,提升群众体验感和安全感。下一步,蒙牛将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探索建设乳制品智能化检验系统和示范项目,推动智能检测相关基础理论和标准体系研究,不断营造鼓励技术研发与创新的良好氛围。

  史玉东表示,随着蒙牛集团化控股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控股企业质量监管强度,是对产品质量和消费者负责,也是维护市场良好环境的重要体现。对此,提出关于鼓励企业检测资源整合,增强控股企业质量监管责任的建议。此举既是对国家食品安全及检验监测相关法律法规的有效落实,又是推动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有力保障,同时还能解决目前食品企业检验资源投入大、公信力不强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动控股企业建设检测机构,鼓励引导控股企业检测机构提升检测能力,扩大服务范围,并承认相关检测效力,切实增强质量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水平。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