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 2022-05-09 08:55:04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6日,中国奶业协会召开在线发布会,正式发布《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并深入解读了新修订的《办法》及配套的3项学生饮用奶系列团体标准,为进一步健全推广管理制度、开创推广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副秘书长张智山、邵明君、李栋、周振峰、陈绍祜等秘书处领导出席发布会。伊利集团副总裁刘春喜、蒙牛集团副总裁顾瑞珍、光明乳业副总裁李俊龙、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仲岩、飞鹤乳业副总裁卢光、三元食品首席科学家陈历俊、新希望乳业副总裁林永裕、银桥液奶事业部总经理施建军、卫岗乳业副总裁刘宏波、佳宝乳业副总裁刘向松等400余位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地方学生饮用奶推广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和保障,使推广工作有制可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2013年12月30日,中国奶业协会首次发布了试行版《办法》。经过3年多的试行,于2017年6月1日发布了正式版《办法》,至今已实施近5年。为适应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新形势的要求,在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地方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机构、科研机构等各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中国奶业协会组织完成了《办法》修订工作。

  刘秘书长指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积极稳妥推进,供应能力显著提升,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124家,日处理生乳总能力5万多吨;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353家,日均生产生乳1.2万多吨。2020-2021学年,全国学生饮用奶日均供应量2500余万份,惠及3000多万名中小学生,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万多所学校。

  刘秘书长强调,《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的具体举措,符合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地方推广机构、实施学校、专家学者及社会大众的期望与诉求。中国奶业协会通过科学、合理、稳妥开展增加学生饮用奶产品种类试点工作,总结可复制、可扩大的经验和做法,保障新增产品推广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培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学生饮用奶生产先进企业,创新更为适合我国国情的学生饮用奶推广模式,为正式推广新增学生饮用奶产品种类和修订《办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刘秘书长指出,本次修订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共7章64条,是对2017年《办法》的全面修订,结构和内容都做了较大调整。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学生饮用奶生产供应从奶源到学校全链条管理。刘秘书长从总则、组织管理、标志许可使用管理、奶源基地认证管理、监督管理、罚则和附则等7个方面介绍了主要修订内容。

  最后,刘秘书长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保障修订版《办法》落地实施,加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今后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二是完善推广管理信息系统;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培训;四是严格标志许可使用管理;五是发挥专家技术支撑;六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七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李栋副秘书长对修订版《办法》配套的3项新增学生饮用奶团体标准(《学生饮用奶 巴氏杀菌乳》《学生饮用奶 发酵乳》《学生饮用奶 入校操作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

  《办法》修订版的发布,标志着推广管理体制更加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在继往开来新的起点上,中国奶业协会将团结各方力量,继续推动修订版《办法》和配套团体标准的宣贯推广和落实,进一步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成效,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