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卡士双歧杆菌C-I风味发酵乳酵母超标60倍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22-04-13 10:06:21

  4月6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今年第7期食品安全抽检情况,此次抽检涉及5大类食品,抽检样品共计508批次,合格507批次,1批次不合格。其中,不合格样品为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统一超商(上海)便利有限公司永新坊店销售的双歧杆菌C-I风味发酵乳(餐后一小时),不合格项目为酵母超标,达到6000CFU/g,是基准线100CFU/g的60倍。

  据了解,CFU/g是指每克食物样本中的微生物数量,该指标反映了食物的基本卫生情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崔铭萱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酵母是一种单细胞真菌,能将糖发酵成酒精和二氧化碳,是一种天然发酵剂。酵母虽然本身并非有害菌,但酵母数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标之一,过度发酵会导致食物腐败变质,食用酵母数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腹泻,危害人体健康。

  卡士乳业(深圳)有限公司品牌部相关人士在回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低温发酵乳产品出厂后,如果遇到储运及销售终端温度不达标或其他不确定因素,会造成酵母等微生物快速繁殖,涉事批次酸奶可能系出厂后储运或终端温度不达标所致。该批次产品留样经苏州工厂质检、第三方检测,符合国家标准。

  但截至发稿时,该负责人并未向记者提供检测报告。针对购买了不合格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如何赔偿的问题,卡士乳业也没有回复。

  卡士酸奶酵母超标60倍的话题引起了消费者的高度关注,有不少消费者在网上表示:“刚买了18瓶,花了200多元”“这么贵的酸奶质量这么不靠谱吗”。

  据记者了解,这并非卡士酸奶首次被检出酵母超标的情况。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5年第16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告显示,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宝安分厂生产的卡士鲜酪乳(玉米果粒)被检出酵母计数超标。当时,卡士在针对卡士鲜酪乳(玉米果粒)《被检出酵母计数超标的说明》中称,已无条件停止涉及该批次卡士鲜酪乳(玉米果料)生产线的生产,并对该生产线的各环节及玉米果料供应商进行彻底排查与分析。

  记者查询发现,此次抽检不合格的卡士“餐后一小时”双歧杆菌C-I风味发酵乳,在天猫旗舰店6瓶(250mL/瓶)售价89.9元。截至4月11日,其月销量就超过1000件。(记者孙蔚)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