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司市场稽查专员毕玉安在中乳协第六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2022-04-11 08:46:44

  尊敬的吴秋林理事长,各位副理事长、秘书长,任发政院士,各位乳业同仁: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参加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国疫情处于攻坚阶段,本次会议也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我再三斟酌,鉴于乳协办公地点和我司办公地点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处于同一“时空”,决定今天来到乳协,和各位同仁交流乳制品行业动态,分析乳制品质量安全状况,研究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近年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积极发挥政府、行业、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推进奶业振兴,提高产品品质,提升消费信心,引导乳业积极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首先,我谨代表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长期关系、支持、配合食品生产监管的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倾力“保价、保供”又慷慨支援各地抗疫的乳企,表示崇高的敬意!

  伴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社会各界一致认识到,食品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乳制品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关系国民营养与健康中国建设的支柱性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和质量安全,站在国际竞争与下一代健康的高度,明确了乳制品行业的发展目标。国务院出台专门文件,围绕全产业链供应与控制,指明了奶业振兴的推进路径。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务院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围绕奶牛养殖、安全标准、产业政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奶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为深入推进奶业振兴工作,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2021 年初,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各地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明确指出乳制品生产企业要提高自建自控奶源比例,要增强产品研发能力,要优化产品结构,要改进生产工艺。两年多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严格市场准入,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开展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加强监督抽检与风险监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更是得到乳制品生产企业的积极响应,很多企业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通过兼并、重组、整合等手段,巩固行业发展成果,优化产业链布局,夯实安全基础保障,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标准水平,加速研发创新进度,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在食品行业继续处于领先位置,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头稳健。

  2022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为特殊的一年。站在行业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始终牢记党和政府对乳制品行业的发展目标,我们还在路上;要始终牢记广大消费者对安全、营养、健康乳制品的美好期待,我们还有差距。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乳制品质量安全是全社会重点关注的话题,燃点低、触点多的特点没有改变。借此机会,我再次呼吁,我们乳制品行业的各位同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一、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疫情以来,没有哪个产品像乳制品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与期待,这对乳制品供应的“数量” 与“安全”提出了要求,更对乳制品“质量”与“营养”提出了要求。建议乳制品生产企业进一步挖掘资源、技术、人才、管理等潜力,持续加强过程控制,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主动排查风险,及时消除隐患;采用先进国际标准,制定更高的企业标准,全面提升产品品质。

  第二、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控制力。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我国奶源布局与消费区域不平衡,供应能力与总体需求不匹配,建议乳制品生产企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尤其是领军企业,更要发挥“大集团”综合优势,优化升级源头供给、过程加工、市场供应的全链条,努力实现自主可控、安全高效。

  第三、进一步提升乳制品研发创新实力。当前,我国乳制品产业创新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差距,很多所谓创新还停留在产品包装、宣传概念上。建议乳制品生产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对准薄弱环节,加大研发力度,加强产品创新,创新生产工艺,补齐短板、锻造长板,为人民群众生产出更多品种、更高质量、更加营养的食品。

  第四、进一步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乳制品行业要主动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建议乳制品生产企业加快转变生产方式,推广资源循环利用,开展“标签清洁”行动,避免过度包装,减少和限制塑料包装的使用,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需求。

  第五、进一步提振行业品牌公信力。近年来,我国乳制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但社会公众的信任度和认可度仍需提高。建议乳制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实施品牌提升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树立安全优质、营养健康的品牌与企业形象,整体提升消费信心。

  同志们,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我们将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继续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奶业振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营养健康乳制品的需求。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