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还能从益生菌身上获得多少市场机会?

来源:网络 2022-01-10 16:14:42

  经过多年的消费者教育,益生菌有益健康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加之,《2030健康中国》政策的落地推广,营养健康产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在我国的需求量大幅增加,特别是益生菌产品,更是迎来了井喷式发展。

  01

  需求推动,益生菌迎来井喷式发展

  近两年,随着大众对身体健康和肠道健康的持续关注,益生菌作为改善肠道健康的关键角色受到追捧。京东数据显示,2019年,京东平台的益生菌搜索量直线上升,成交额同比增长90%。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加速了消费者对免疫营养健康产品的认知及重视,其中益生菌产品因其改善胃肠道、增强免疫力等功效更是成为了人们追求健康的“新宠”。据《2020肠道健康之益生菌品类洞察报告》显示,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消费者对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的关注度迅速回暖并高速增长。

  从市场规模来看,随着消费者对肠胃健康以及免疫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全球益生菌市场迅猛发展。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益生菌市场价值约400亿欧元(约3000亿人民币)。同时,ZION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益生菌市场规模达到462亿美元,市场容量还在持续增长,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75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35%。

  2020年-2026年全球益生菌市场|图源:ZION

  在中国,益生菌市场更是保持着增速的增长,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益生菌产业运营现状及投资盈利预测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益生菌产业每年以高于15%的增速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我国益生菌市场的产品规模将会接近85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

  Market Research Future的一份最新报告预测,2019年到2025年,全球益生菌制剂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48%,预计高达32.6亿美元,其中大部分(17.5亿美元)将用于功能性食品与饮料。

  02

  益生作用,不止于肠道健康

  从大众普遍认知绑定的助消化、改善肠道健康功能,行业内外对益生菌的功能性研究不断深入、突破,已经延伸至人体整体健康,包括改善大脑认知、炎症反应、增强免疫、调节血脂代谢、情绪管理、女性健康、皮肤健康等多个方面的潜在益处。

  图源:drianstern.com

  研究的不断深入、突破的同时,消费者对益生菌产品也了更加多元化的需求。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益生菌产品来支持记忆(24%的受访者)、美容/皮肤健康(24%)、能量(22%)和情绪/放松(21%)。

  如,WonderLab曾推出针对女性私护场景的益生菌产品——WonderLab蔓越莓益生菌固体饮料。据悉,该产品核心成分是科汉森UREX专利益生菌(鼠李糖乳杆菌GR-1、罗伊氏乳杆菌RC-14),每瓶含400亿活性益生菌,配料天然温和无刺激。据WonderLab表示,产品所含菌群可以耐受胃酸和胆汁,通过菌群迁移定植女性私处,有助于维持直肠、尿道、阴道健康,提高私处自净力,呵护女性秘密花园。

  为解决国人关注的口腔及肠道问题,姿美堂旗下品牌“一家专研所”推出了爆珠+微囊相结合的益生菌固体饮料——“啵啵爆珠晶球口腔益生菌”。据悉,产品依托“桃子+薄荷”口味赋予产品清新感,同时搭配的爆珠工艺在口腔里跳动迸发,开启清享时刻。该产品通过创新引入爆珠技术可形成0.03mm厚度爆珠晶球,实现产品入口即爆的同时释放专利口腔益生菌,给予了消费者从肠道根源解决口腔健康的护理方案。

  瞄准轻运动人群与久坐少动人群,ffit8将益生菌粉和蛋白粉相融合,推出了ffit8 益生菌蛋白粉。在配方上,产品采用WPC浓缩乳清蛋白、WPI分离乳清蛋白、MPC浓缩牛奶蛋白、WMP全脂乳粉四种蛋白来源混合的方式,在保证蛋白质含量的同时提升蛋白粉口感;额外添加益生菌,蛋白粉+益生菌的双重属性加持赋予了产品更多的卖点。

  03

  拓展疆域,益生菌“引爆”健康食品市场

  随着肠道微生物研究的火热进行,益生菌的应用不断拓展。至今为止,已经涵盖发酵食品、膳食补充剂、保健品添加剂等多个方面,并逐渐向食品、零食延伸。据Innova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从2014年到2018年,含有益生菌宣称的食品饮料新品发布数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其中,亚洲和北美洲的增长速度较快,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9% 和18%。

  作为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益生菌正在成为品牌方发力营养和大健康市场的必争之地。市场上新推出的益生菌创新产品也让人应接不暇,从酸奶到饮料、从膳食补充剂到零食,越来越多的益生菌应用品类应势而生,益生菌产品正逐渐向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场景扩展,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接受和认可。

  光明乳业推出的“7日改善计划”光明益菌多小蓝瓶,是一款结合当下流行的“一周七天、每日新鲜”的设计理念,轻盈且顺滑的饮用型发酵乳。据悉,产品富含5大特质助力改善肠道问题,特别添加光明乳业独有专利菌株植物乳杆菌ST-Ⅲ、含1000亿活性乳酸菌、100%生牛乳发酵、5菌优选配比、每瓶添加3.0g菊粉(膳食纤维),连续7天饮用可以助力消费者肠道健康、改善肠道通畅状态。

  伊利旗下健康食品品牌新食机则推出了一款高钙益生菌酸奶水果溶豆。据悉,这款产品使用了FD宇航冻干技术和真空干燥处理技术,将酸奶的营养物质和美味牢牢锁住,每100g含1亿活性乳酸菌、100万BL-99活性乳双歧杆菌,帮助守护婴幼儿肠道健康。此外,该产品使用生牛乳发酵,还额外添加了乳矿物质,高钙高蛋白,不添加香精、色素和防腐剂,营养又健康。目前已上线三种口味,分别为香蕉味、橙子味和原味。

  蒙牛在旗下乳酸菌品牌“优益C”推出「活菌泡泡」活性益生菌气泡饮料,以活菌为基础,打出“轻盈配方”和“畅爽口感”两大特点。据悉,活菌泡泡不仅是一款0糖、低脂的气泡水,更重要的是在“低糖0脂”的基础上还加入强活性益生菌L.casei01,帮助消费者维持健康管理。

  贝欧宝biobor活性益生菌软糖,也创新性地添加了活性益生菌配方,以高浓缩乳酸发酵液搭配凝结芽孢杆菌、菌粉,专注于营养健康理念。据了解,每45g软糖含10亿CFU活性益生菌,对肠胃带来真正的活力。此外,贝欧宝活性益生菌软糖聚焦儿童、父母,以及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人群,并提供酸奶、水蜜桃、蓝莓等多种口味,满足消费者追求不同口味的需求,而不同克重(24g、45g、168g)的三种规格,则是为了满足不同的消费场景。

  04

  健康加持,益生菌助力健康食品升级

  民以食为天,健康是食品领域永恒的主题,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健康风潮来袭,消费者对于食品的要求越发多样化起来。

  当前,作为休闲食品主流消费者的年轻人们,在追求口感之外,更在乎产品的“健康”本质。休闲食品如何跳出传统思维,将美味与健康高效“融合”?益生菌无疑是实现功能化的利器。据《纽约时报》预测,健康潮流不可逆,益生菌/益生元被加到食品饮料里,将帮助食品品类进行革新,变得更健康、更营养并更具功能性。根据英敏特GNPD数据库显示:2020年,全球益生菌休闲食品上新数量同比增涨近30%,中国益生菌休闲食品上新数量同比增涨75%,高于平均涨幅。

  未来,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对益生菌产品的需求还将不断扩大。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