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第五届中国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微信号 2021-10-20 08:58:21

  第五届中国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论坛于10月18日召开。会议主席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检集团副院长蔡玮红担任。

  会上,《中国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杨燕涛主持了发布仪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荫士安表示,《中国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报告》对婴儿辅食的基本情况、我国辅食产业发展、适龄婴幼儿整体营养摄入情况、婴幼儿辅食消费的特点和不足等情况均进行了详尽介绍。他强调,国内婴幼儿辅食产业成熟度不高,企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品种单一。面对不断提升的社会消费认知和需求,婴儿辅食产业需要不断做大做强,涉及企业在产品方面需要不断强化安全与营养。另外,相关的产品标准仍有待完善。

  产品质量是婴幼儿辅食行业发展的基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介绍称,总局多措并举实施严格监管,持续开展婴幼儿辅食生产企业的重点检查,持续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打击力度。2020年全国共发现婴幼儿辅食企业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问题790个,查封违法产品0.45吨,对7家企业做出了行政处罚,3家婴幼儿辅食企业因无法持续达到生产许可条件,被注销生产许可证。毕玉安强调,质量安全问题仍然制约婴儿辅食市场发展。个别企业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原料代入的风险依然存在。企业在产品质量稳定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虚假宣传和未获得婴儿辅食生产许可证的产品宣称为婴儿辅食产品的情况时有发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应用营养一室屈鹏峰对婴儿辅食相关标准的制定与修改进行了介绍,还对企业关心的相关营养素的调整情况进行了解答。

  雀巢高级营养科学顾问袁安安指出,婴儿辅食的添加对婴儿日后的饮食行为及口腔发育均起到重要影响,辅食添加不仅是弥补窗口期的营养缺口,也助于日后健康饮食、良好饮食习惯的形成。

  阳光麦田贸易(深圳)有限公司法规事务总监程绍辉表示,调查数据显示88%的新生代父母更加注重母婴产品的品质。数据显示到2021年6月份同比去年婴儿辅食的平均单价提高了6.9%,高端化趋势比较显著。另外,新生代父母对于辅食的营养性以及功能性也提出了更多的诉求,比如说补充微量元素、养护肠道、开发智力等。

  会上,来自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玮红、河南省疾控中心原副主任张丁、北京和睦家医院临床营养师刘遂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荫士安等嘉宾围绕“辅食添加对婴幼儿早期发展及长期的健康影响”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蔡玮红表示,婴儿辅食需要有严格的产业链作为支撑,对于原料的选择做到从种植、养殖的环境、土壤、农药的使用都有严格要求,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

  张丁指出,对于婴儿辅食产品的添加,仍要有明确的认知和宣传,不能将其与母乳喂养割裂开,要强调辅食的添加一定是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进行。

  刘遂谦表示,对于婴儿辅食类产品需要有更加科普的信息传播,以帮助消费者正确合理的选择婴儿辅食产品。

  荫士安强调,国内的婴儿辅食企业在研发上应该加大投入,不要走抄袭、模仿的老路,为全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