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牛奶比水便宜,西班牙奶农怒了

来源:环球时报 2021-07-29 10:29:58

  本报驻西班牙特派记者 陈晓航

  关于牛奶价格“太便宜”的争论近日占据西班牙各大媒体网站。西班牙《20分钟报》26日以“牛奶比水便宜:奶制品行业的价格战”为题报道称,牛奶生产成本飞涨,但牛奶售价却一直没有上涨,让当地奶农面临亏损。

  报道称,西班牙一直被称为欧洲的“菜篮子”,牛奶品牌众多且质量上乘,因此国内牛奶一直比较便宜。但近几个月,牛饲料价格不断上涨,从去年6月到今年5月,大豆从每吨328欧元涨到531欧元,玉米从每吨131欧元涨到250欧元。目前1升牛奶的成本上涨为0.37欧元,但奶农仅收入0.33欧元。

  27日,《环球时报》记者在常去的西班牙连锁超市梅尔卡多那看到,一升盒装普通脱脂奶售价为0.57欧元,而一升瓶装矿泉水售价则为1.18欧元,价格比牛奶要贵一半多。

  西班牙最大的牛奶生产协会OPL的负责人弗朗西斯科·费尔南德斯称,“大多数奶农都在亏本生产”。他表示,幸存下来的农场多是家族企业,他们还有其他收入来源,可以弥补损失。小农业和牧场主联盟负责人拉蒙·桑塔亚认为“牛奶比水便宜是不合理的”,低价导致农场倒闭,从业人员也会减少。

  对于奶农的抗议,拥有近20家连锁超市的西班牙“连锁超市协会”回应称,“不会因为西班牙牛奶价值链的结构性问题而损害消费者”。据了解,用低价的面包或牛奶等来吸引消费者是西班牙超市常见的营销手段。对此,西班牙政府于去年2月颁布法令,“禁止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出售牛奶”,要求买方支付“等于或高于有效生产成本的价格”。西班牙《国家报》26日报道称,在奶农的持续抗议后,西班牙一些超市对牛奶进行了提价,提价幅度在每升0.01欧元—0.03欧元。▲

  来源:环球时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