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国内乳企陆续公布2015年的业绩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01 08:36:07

  这几天,国内乳企陆续公布了2015年的业绩。在宏观经济环境疲弱以及奶粉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乳企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其中,伊利2015年营收在业内首破600亿元大关,达到603.6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46.54亿元,双双保持两位数增长,居亚洲乳业第一。

  伊利股份2015年财务报告于3月30日晚间发布,财报显示,2015年,伊利主营业务的毛利率达36.40%,同比上升3.79%;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9%,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连续五年保持在20%以上的上市公司。此外,2015年,伊利分红率为58.92%,能持续大比例分红同样非常少见,体现了伊利极强的综合实力。

  同时,2015年伊利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得以扩大。根据AC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公司液态奶产品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在低温酸奶细分市场中,公司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近2.4个百分点;婴儿奶粉业务在国产品牌中保持市占率第一;冷饮业务继续蝉联行业冠军。

  和乳业“一哥”伊利相比,蒙牛2015年则是“平稳过渡新常态”。3月22日,蒙牛乳业在香港发布2015年报,去年一年,蒙牛实现销售额490.265亿元,净利润23.67亿元,净利润约有0.7%个点的增长。年报数据显示,蒙牛旗下明星品牌特仑苏、冠益乳、纯甄、优益C等依然保持较好增速,低温酸牛奶市场份额保持领先。

  3月29日晚间,合生元集团也公布2015“成绩单”。合生元2015年实现收入48.19亿元,同比增长1.8%,年内溢利2.93亿元。尽管行业不景气,合生元2015年线上及线下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销售份额依然保持增长。根据独立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Nielsen)的调研报告,合生元全国整体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销售份额由2014年的5.6%上升至2015的5.9%,居第六位。线上销售方面,集团2014年下半年推出企业对客户(B2C)线上销售后迅速获取市场份额,并在2015年跻身行业前十名。年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收入占分部总销售额的65.3%,较2014年增加2.3个百分点。

  合生元年报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合生元“新成员”swisse的表现。Swisse第四季度的销售业务表现强劲,在Swisse的财务业绩于2015年第四季度合并至集团财务账目后,其为合生元新增销售额人民币8.499亿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约17.6%。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