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乳企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公布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02 16:16:22

  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已逐渐披露,新经济类型的企业多有较佳增长,而部分传统经济的企业也交出了一份满意业绩或分配方案,如今天与读者见面的三大航就因成本下降而利润大增,乳业巨头伊利更是逆市取得了两位数增长。

  当然,也有些企业业绩大增是靠补贴、靠一次性的卖资产等方式取得,不具持续增长动力;也有的业绩不错就是不分配……这些都会在财报中暴露。

  自即日起,广州日报将连续刊登“火眼金睛看财报”系列,力求通过对企业财报的精细分析,展现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并以此彰显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等方面的有用信息,以飨读者。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涂端玉

  乳业股

  乳业年报陆续揭晓,伊利业绩让不少人眼前一亮,连呼“没想到”。营收在业内首破600亿元大关,蒙牛则暂别“500亿俱乐部”,还有小弟则要依靠拉补贴、跨界影视等方式辅佐赚钱。

  牛奶吆喝起劲,市场口味清淡。记者采访业内专家、查看上市乳企年报获悉,去年国人喝奶热情一般,行业面临进口牛奶“围城”、全年价格战无休,反映在公司业绩上则是有喜有忧。

  龙头伊利一骑绝尘

  蒙牛暂别“500亿俱乐部”

  日前乳业龙头伊利股份交出让众同行艳羡不已成绩单——2015年公司营业总收入达603.6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净利润46.54亿元,双双保持两位数增长,持续稳居亚洲乳业第一宝座。

  财报显示,去年伊利主营业务毛利率达36.40%,同比上升3.79%;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9%,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连续五年保持在20%以上的上市公司。此外,2015年伊利分红率为58.92%,持续维持了大比例分红。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其市场占有率在进一步扩大。

  而港股上市公司蒙牛乳业近期也发布了2015年年报,显示其去年营收为490.26亿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23.67亿元,同比微升0.7%,但这意味其暂别了“500亿俱乐部”,也代表蒙牛自2013年业绩恢复稳定增长后,三年内年度营收首次出现下滑。无论财报还是业内观点都一致认为,蒙牛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累于雅士利去年业绩跳水,据了解,雅士利国际去年营收27.62亿元,同比下降22.3%,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下降64.4%。

  同处一线巨头位置的伊利、蒙牛为何差距拉大?

  对于业绩变化,蒙牛称“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市场竞争激烈”。乳业专家宋亮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蒙牛奶粉业务较为薄弱,雅士利表现不佳,且蒙牛在尝试扁平化渠道改革,触动了部分经销商利益,这些都会反映在业绩上,而蒙牛去年的营销收效也较为一般。

  而对于大环境疲软下业绩持续坚挺的伊利,宋亮认为,渠道控制力强、渠道下沉快及营销手段成功等都直接体现在了其业绩增长和市场份额扩大上。

  贝因美利润

  主要来源政府补贴

  还有两家已发布年报的乳企也各有特点。记者留意到,贝因美去年净利润为1.04亿元,净利润率同比增幅达到50.97%,但实际上,其全年营收却在下滑,去年其营收为45.34亿元,同比下降10.2%。对于营收下滑而利润猛增的原因,贝因美并没有在年报中进行详细说明,但记者发现,在2015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贝因美的净利润都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为-1.52亿元和-1.13亿元,但在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突然增至3.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引人关注的是,年报显示,计入贝因美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1.24亿元,较2014年增加了49%,甚至超过公司1.04亿元的净利润,其营业外收入更是达1.25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87.18%,主要来源也是当期政府补助款。

  另辟蹊径的还有广西的皇氏集团(前身为皇氏乳业),作为一家老牌区域性乳企,其去年业绩不俗,但却并非靠老本行挣钱——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和140%,但其九成净利贡献来自跨界经营的影视板块,乳制品业务估算贡献利润仅有8000万元。

  对此,宋亮分析认为,虽然多家乳企年报仍未披露,但从行业总体来看,去年属于卖牛奶分外艰难的一年,价格战不休、库存压力大且面临跨境购的巨大冲击,国内乳企都倍感压力,所以不少乳企或会出现营收下滑、利润难增的局面,还有部分乳企则要考虑转型甚至跨界经营多板块业务。

  “随着新政即将出炉、市场价格趋于平稳、跨境购门槛提高等因素影响,今年下半年行业形势或有所好转,上市公司背负压力应该小于去年。”其分析认为。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