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数字伊利加速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

来源:新京报 2021-06-17 12:26:56
伊利智能工厂使用的智能机器人。企业供图

  货订少了不够卖,货订多了易积压浪费,这是过去长久困扰伊利经销商张先生的一道难题。

  了解到经销商的难处后,伊利研发了可实时掌握500万销售网点数据的云商系统,根据大数据反馈调配生产决策,帮助经销商合理下单。如今,包括云商系统在内的大数据技术,已全面渗透到伊利产业链条的各环节。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升级,伊利提出数字化转型、智慧产业、科技研发“创新三部曲”,构架集团产品质量管控体系、产品业务创新体系,从源头杜绝“问题奶”“过期奶”,不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乳制品,以数字化战略加速推进“全球健康生态圈”建设。

  云商系统合理调整订货量

  “受市场变化影响,订货常常会把握不准量,不是多了就是少了,对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伊利经销商张先生说。

  了解到经销商存在的实际困扰后,伊利研发了可以实时掌握500万网点销售数据的云商系统,不仅实现了“伊利—经销商—门店—最终消费者”的端到端业务管理,将销售网点大数据实时反馈至集团总部和各事业部,以便做决策和调配生产,还能根据经销商订货的历史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给出合理的下单量建议。

  张先生说,根据云商系统可以及时合理地调整自己的进货量,“我这里已经很久都没有压货或者货物不足的现象了。”

  云商系统只是伊利大数据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伊利正在通过运用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构架产品质量管控体系、产品业务创新体系,将智能化发展延伸到乳制品生产的全流程环节,并形成相应的产品安全数字化生产预验证平台,从源头杜绝“问题奶”、“过期奶”,从而加快产品上市时间、严控质量安全,为行业建立高质量乳制品数字化生产车间提供技术保障与标准规范。

  早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时,伊利主导的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项目就获得国家批准实施,填补了中国乳业智能工厂建设标准的空白。2019年,伊利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

  2021年以来,数字化成为伊利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之一。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伊利提出数字化转型、智慧产业、科技研发“创新三部曲”,即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全链创新、以智慧+产业“双融合”构建创新体系、以科技研发驱动产品创新,完善乳业创新生态圈。

  全产业链智能化运营

  目前,伊利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全面数字化转型阶段,从牧场到餐桌实现全链条的智能化运营。

  “这头奶牛最近吃得少,要调整下饲料了。”在伊利合作牧场,饲养员老孙根据“阿波罗系统”传回的数据,对每头牛的健康情况做出评估和分类。良好的奶牛饲养需要根据奶牛的实际需要进行精准饲料投喂、科学饮食和健康护理。受限于科技的滞后,过去需要很大的人力和物力才能完成这些工作。现在,数字化系统可以告诉饲养员哪些奶牛最近食欲欠佳,哪些奶牛最近产奶量出现异常。连接到牛耳上的耳标识别系统,可以读出牛的健康档案,从而实现个性化的检测和精准饲养,从源头保证产品品质。

  在伊利工厂,MES制造执行系统被员工们叫做“核心大脑”,将所有生产设备连接到系统,可实现生产过程准确的实时监控与安全稳定生产。伊利还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通过算法预测未来可能流行的产品口味、营养功能等。

  眼下伊利打造的数字化平台覆盖了420多个数据源,将消费者的全景全时段精准洞察融入公司日常运营中。如发现消费者对“胡萝卜味”的评价较高时,伊利立即优化胡萝卜口味产品的生产和铺货,不仅得到了消费者认可,也大幅提升了产品销量。

  数字化升级引领消费升级需求

  2019年起,伊利加速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作为“生态圈”建设的重要部分,伊利成立了独立的数字化转型赋能部门——数字化中心,旨在从基因上将伊利转型升级为数字化原生组织,为引领消费升级奠定基础。

  机构调研数据显示,每天有1亿多份伊利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有超过13亿中国消费者可享用到营养美味的伊利产品。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20亚洲品牌足迹报告》,伊利凭借91.6%的品牌渗透率、近13亿的消费者触及数和近8次的购买频次,连续5年位列中国市场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品牌榜首。

  2020年,伊利取得营收965.24亿元,同比增长7.24%;净利润为70.78亿元,同比增长2.08%。2021年一季度,伊利营业总收入达273.63亿元,同比增长32.49%;净利润为28.31亿元,同比增长147.69%。在数字技术推动下,伊利根据不同人群及需求设有专业的母品牌及20余个子品牌,其中安慕希与伊利纯牛奶年销售收入位居200亿级阵营。

  作为全球乳业五强、亚洲乳业第一,伊利凭借产品品质、综合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获得多个全球顶级盛会、赛事活动的认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9年武汉军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到2016年杭州G20峰会,伊利均作为唯一乳制品服务提供商参与其中。伊利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合作伙伴。

  目前,伊利已编制完成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升级战略,以尽快实现“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引领业务运营模式转型升级、纵向服务产业链生态、创造增量价值、实现智能伊利”的数字化战略目标。

  【反浪费建言】

  1

  营养滴滴珍贵,让牛奶助力国民构筑健康防线。

  2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伊利与您一起努力。

  3

  健康消费、健康饮食、健康生活,让“珍惜食物、减少浪费”成为每个家庭的生活方式。

  新京报记者 郭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