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短保乳制品拟标注“食用期限”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21-06-24 10:25:58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征求意见稿,拟自2022年10月1日起,生产需冷藏保存且保质期不长于14天的巴氏杀菌乳、保质期不长于30天的发酵乳,应当在现有标注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的基础上,在包装标签上增加标注“请于××××年××月××日前食(饮)用”。同时,标注内容的字体等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的规定,标注位置应当醒目易辨识。该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4日。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官网说法,增标食用期限主要是为了方便消费者易于识别低温短保质期乳制品的食用期限。

  消费者在选购低温乳制品时,除了产品名称以外,保质期是唯一能够帮助他们区分产品品类的参数。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监管部门之所以要求低温乳品标注食用期限提示,不仅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及产品选择权,利于消费者正确区分不同产品,也让企业对临近保质期的短保乳制品有了更为妥帖的处理方式,同时也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国标《巴氏杀菌乳》(GB19645-2010)的定义,巴氏杀菌乳仅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制得,产品包装需标注“鲜牛(羊)奶”或“鲜(羊)牛乳”。与超高温灭菌乳(又称“纯牛奶”)无需冷藏、长达数月的保质期相比,巴氏杀菌乳通常要在0℃—6℃下冷藏,保质期只有几天时间。

  发酵乳是指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发酵后制成的产品,即人们通常所说的酸奶。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酸奶主要分为低温、常温两种,前者保质期通常在20余天,需要冷藏储存;后者常温储存即可,保质期可长达半年。

  事实上,除了保质期较短的巴氏奶外,近几年,保质期在15天左右的长保超巴奶在市场上崭露头角。而业内也普遍认为,这一规定意在帮助消费者区分短保巴氏奶和超巴产品。因为除了保质期不超过8天的短保巴氏奶外,消费者仅从保质期上已经无法对超巴产品进行准确区分了。

  而现有国标《巴氏杀菌乳》(GB19645-2010)《灭菌乳》(GB 25190—2010)也未对超巴工艺进行明确定义。根据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2月发布的《关于修订公布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公告》,《高温杀菌乳》国标正式发布前可按经备案的企业标准生产高温杀菌乳产品。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解释则为,巴氏杀菌通常采用63℃—66℃保持30分钟,或者72℃—75℃保持15—20秒或125℃—138℃超巴氏保持2—4秒的杀菌。由此可以看出,所谓超巴氏杀菌工艺技术其实是巴氏杀菌技术的一种。

  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保质期同样为15天的产品有的标示为“巴氏杀菌乳”,有的则标注为“高温杀菌乳”。对于如何区分,销售人员的回答也是模棱两可:“差不多吧。”

  “如果在包装上额外进行食用期限提示,能够帮助消费者更精确地了解其中的区别。”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巴氏奶目前最长的保质期可以做到15天。区分巴氏奶、超巴氏奶,首先要看品名或者产品类型。巴氏杀菌乳产品会明确标注“XX巴氏杀菌乳”;其次是看产品标准,巴氏杀菌乳的产品标准号标准是GB 19645-2010。

  超巴奶的兴起主要源于低温巴氏奶受制于冷链和奶源,往往很难突破销售半径,主要以地区为主打。而超巴奶保质期较长,可以销售到更远的区域,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目前,君乐宝、光明乳业等企业为市场占位,纷纷推出了长保超巴产品。而本地巴氏奶更新鲜,保质期更短,周转率也更快。

  那么食用期限标注会对企业产生什么影响?“对于企业来说是个好事儿。”宋亮表示,产品越临近保质期销售越不利。保质期为7天的产品,一般当货架期过半的时候就要促销了。而食用期限的标注给了企业更为妥当的处理方式,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与此同时,也对企业进一步做好产品创新、终端渠道管理等提出更高要求。

  另外,由于超巴氏奶的价格一般比巴氏奶要低,这一举措还将从市场层面上让消费者对产品有一个明确的、深入的认识,有助于低温奶市场的良性发展。

  对此,企业人员表示认同,“会对行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给食品安全多一重保障。”该人士表示,建议执行后将有利于营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对巴氏奶产品和超巴氏奶产品进行了明显的区隔。也将促进企业通过优化供应链流程、加大品牌宣传、新渠道推广等来加速产品周转速度,尽可能地减少中间运输环节,加强冷链物流管理,提高冷链运输效率。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