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网购母乳每袋15-35元 专家:安全营养无法保证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6-03-20 19:16:37


  网站在售母乳。

  半岛都市报3月19日讯(记者 景毅 实习生 徐扬) 市民王女士的孩子7个月大了,因自己奶水不足,王女士与一位在网上卖母乳的人取得联系,临到交易时她又犯起了嘀咕:别人的母乳,敢让自己孩子喝吗?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同城交易网站上的确有人在网上兜售母乳,一袋250毫升的母乳售价15至35元不等。对此,专家表示,食用来源不明母乳存很大安全隐患。

  近日,市民王女士在一个“妈妈群”里得知,有的妈妈把孩子喝不了的母乳放到网上销售,这样既避免了奶水浪费,又帮助一些少奶无奶的妈妈解决了难题。在好友的推荐下,王女士在网上与一位青岛的卖家取得联系。对方称所售母乳都是现挤现卖,为了保证新鲜,母乳都分装在专门的储存袋里冷冻保存,每袋180毫升,买回去后只要放到温奶器中40℃加热就可以给孩子喝了,对方还提供自己的健康体检报告佐证。

  王女士说,无论是供应量还是价格方面自己都比较满意,但真到最后付款交易阶段,自己还是打起了退堂鼓。“让孩子喝一个陌生人的奶,我还是不放心。”

  记者在网上搜索关键词“母乳”,果然出现不少出售母乳的信息。通过商品介绍,记者了解到,卖母乳的多是个人,因为自身的母乳太多,想将多余的母乳出售给需要的人。从图片上看,出售的母乳大多数是用袋装冷藏,每袋含量从180毫升至250毫升不等,价格从15元到35元不等。因为商品特殊,所以大多数卖家强调只能自提不提供快递服务。

  记者首先与一位青岛同城的卖家取得联系,不过简单交流了几句后,对方见记者问题太多没有要买的意思便不再理会了。

  随后,记者又与一位江苏太仓的卖家取得联系。该卖家称自己的宝宝6个月了,自己奶水还是很多,每天都要产至少1000毫升,奶水质量很好,自己每天香蕉、苹果、牛奶、核桃、芝麻不断,母乳都是新鲜的,还在不断生产中。在与卖家的聊天中记者了解到,每天来咨询的人有很多,在页面留言咨询的就有一百多条。

  对此,海慈医院儿科主任李军军认为,网上出售的母乳来源不明,没有保障,可能传播疾病。李主任表示,如果母亲患有传染病,可以通过乳汁传播,如果在哺乳期内服用抗生素等药物,也会影响母乳质量。李主任表示,即便出示健康证明,也无法完全确保母乳安全,因为孕产妇在常规检查中,只对乙肝、HIV 进行筛查,不包括对丙肝、丁肝等检查。营养方面,女性后期分泌的乳汁就是成熟乳了,给刚出生的孩子喂成熟乳,也是不合适的。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00年,卫生部法监司就曾做过《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其中明确说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

  ■链接

  国外设有“母乳银行”

  由于人类对母乳喂养的重视,美国、秘鲁、巴西、阿根廷、菲律宾、加拿大等不少国家都设立了“母乳银行”冷冻存储母乳,便于为早产儿、新生儿以及需要母乳喂养的婴儿及时提供最科学合理的喂养。母乳银行接收哺乳期母亲无偿捐赠的母乳,首先要对捐赠者进行一定的筛选,母乳捐赠者要在指定的地点进行血液检查,有艾滋病、乙型丙型肝炎、梅毒等阳性特征的捐赠者和长期吸烟、饮酒的人都不能捐献。然后对收集来的不同来源的母乳聚集在一起进行巴氏消毒,并采取标本进行细菌测试,测试合格后,会冰冻母乳,采取隔夜寄出的方式提供给需要母乳的婴儿。母乳银行的母乳优先供应给早产婴儿,以及医院里进行特别护理的婴儿。收养孩子的母亲和母乳不足的母亲也可以通过医生的处方申请购买。

  文/图 记者 景毅 实习生 徐扬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